王一鸥调研督查中心城区岸线和水域综合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来源:岳阳市地方海事局2020-03-31 12:01
浏览量:1|| | ||




3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王一鸥深入中心城区洞庭湖、长江岸线码头,调研督查岸线和水域综合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持续巩固提升整治工作成效,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市政府副市长杨昆,市地方海事局局长张长庚等陪同。

市中心城区水域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自2019年10月下旬启动,市地方海事局的整治任务包括“船舶停泊秩序整治、维修趸船整治、浮吊船舶提质改造、工作趸船提质改造和港口码头提质改造”等五个方面。截至目前,市中心城区水域原停泊的110余艘运输船舶已被劝离70艘,其余40艘按规定停泊在为整治划定的临时集中停泊区;绝大部分维修趸船已在七里山指定水域停泊, 7艘维修趸船被驱离;总计40艘浮吊船舶已全面完成统一外观标识、除锈涂装工作,浮吊经营公司实施了浮吊船舶作业“防洒漏、防扬尘”技术改造,并启动实行了“集中回收甲板雨水、集中回收残油、集中回收生活垃圾”; 22艘工作趸船有19艘完成了统一外观标识、除锈上漆等提质改造工作,其余3艘已被拆解;岳港(华菱)11台吊机和岳阳林纸集团(城陵矶水域)5台涉水吊机全部完成除锈涂装、统一外观标识工作,城陵矶港务公司2艘废旧浮吊(华粮水域)已被清除出市中心城区水域。

此次市中心城区水域环境集中整治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水域船舶停泊秩序、浮吊作业秩序和水域生态环境都有了明显改观。下一步,市地方海事局将切实巩固整治成果,落实常态化监管,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强化现场巡航检查,坚决杜绝“脏乱差”现象反弹,同时,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以及水运安全监管工作,切实维护水域清洁、保障水上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