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堡、极 构建新高地--“岳品出境”高效有序蜚声海外

来源:市商务局2017-12-21 09:54
浏览量:1|| | ||
  12月2日至8日,我市14家企业联袂参加在阿联酋阿治曼中国城举行的2017中东湖南商品展暨一带一路博深供应链平台推介会,“岳阳制造”在当地引起轰动,深受消费者青睐。本次展会期间,我市企业生产的食品、茶叶、菌菇、瓷器、云母、纸杯、运动鞋、机械钻头、医疗与运动护具等首次亮相中东商品展就受到热捧,我市与阿治曼中国城达成常年举办岳阳名优产品展销的合作意向。这仅仅是市商务粮食局为了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拓“岳品出境”新途径,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组织我市名优产品“走出去”赴境外参展取得重大突破的一个缩影。
  岳阳位于长江经济带和京广铁路黄金交汇点,承东启西、贯通南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位置优越,潜力巨大。近几年来,我市坚持服务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为抓手,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以重大活动为抓手,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以重点项目为支撑,搭建企业出口贸易新平台,全力打造“岳品进港”、“岳品出境”品牌,大力推进我市优势产品与企业进港、出境,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我市在引导和鼓励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项目、产品、人员“走出去”方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稳步推进,动作频频,成效斐然——2016年,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座谈会,编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指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情况、自然资源、进出口产品、投资重点领域、战略重点以及与我国经贸合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整理和全面介绍。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岳阳市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企业“走出去”若干措施(试行)》两个规范性政策文件,对我市企业“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重点、资源配置、平台建设、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明确了支持企业“走出去”10条政策措施,助推我市企业、人员“走出去”投资兴业,为我市“走出去”起到了巨大保障和推动作用。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加境内外组织的涉外经贸对接活动。今年6月22日,四化建公司参加了省政府在北京举办的央企湘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对接会,借船出海,与中化集团签约分包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两个石化工程项目,成功中标委内瑞拉炼油厂项目;组织企业参加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产业合作对接、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湖南农机走进东南亚经贸活动、哈萨克斯坦湖南产业合作推介会,12月初的阿联酋阿治曼中国城“湖南名优特产品2017年中东展销会”,成为我市企业和产品走出国门、拓展境外市场牵线搭桥的成功范例。 谈及这次境外活动的收获,带队参展的市致福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文深有感触的说,只有走出去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接下来还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商务部门搭建的“岳品出境”平台,把企业的眼界打开,把自家的产品销出去,让“岳阳制造”蜚声海外。
  市商务粮食局局长刘正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发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发格局”。“一带一路”战略将在构建全方位开放经济体系的基础上,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上促进东部和中西部之间区域协调发展。市委书记胡忠雄要求,岳阳创新引领干出特色,开放崛起走在前列,聚焦城、堡、极。市长刘和生指出,要鼓励支持我市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对外扩张,走出国门。作为职能部门,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快实施“两大战略”、牢牢把握“四新目标”、深入实施“四个十条”,立足岳阳特色和优势,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重大机遇,统筹考虑和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规则。尊重国际通行惯例,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坚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原则,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支撑,精准对接重点国家和地区,推动我市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大规模、高水平“走出去”,促进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将岳阳打造成湖南及中部地区融入全球经济的开放新高地。(本报记者 刘革 通讯员 陈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