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商务粮食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18-09-20 17:15
浏览量:1|| | ||

9月19日上午,岳阳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商务粮食局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

市商务粮食局新闻发言人吴新平副局长就我市改革开放以来商务和粮食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

市商务粮食局对外贸易科杨锦江科长现场答记者问

电子商务科袁中山科长现场答记者问

粮食行业发展科刘火根科长现场答记者问

市投资促进事务局李敏副局长现场答记者问

9月19日上午,岳阳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新平就岳阳市改革开放以来商务和粮食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发布。

40年来,岳阳市内贸流通行业发生巨大变化,消费成为了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消费市场快速增长,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56.61亿元,为1978年的217倍;市场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末,岳阳市商品交易市场达89个,完成交易额153.33亿元;新兴业态消费蓬勃发展,居民消费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各种现代经销方式在岳阳市流通领域得到迅速发展,电子商务也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2017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交易额118.91亿元,同比增长83%。

岳阳开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开放型经济历史性大跨越。开放平台效应凸显, 2017年,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完成进口肉类4200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完成进口汽车1305台;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完成进口粮食及其制品104.4万吨,实现“百万粮港”目标。城陵矶综保区成为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在内联引资方面,到位资金总量由2009年的139.8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534.3亿元;利用外资方面,从1986年10月正大集团进入岳阳以来,我市外资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到82家;对外贸易不断突破,进出口总额从1990年零的突破发展到2017年的22.7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额从2010年的300万美元发展到2017年的1亿美元,年均增长65%。岳阳已成功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

改革开放40年,粮食发展与时俱进。以体制创新,实现粮食安全,岳阳市粮食流通体制日趋完善,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充裕;以市场调节,实现购销市场化,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和加工业不断改善,粮食现代物流开始形成;以龙头支撑,实现行业领先,粮油产、购、销总量历年均居全省前列。2017年,各类粮食收储企业共收购粮食87万吨,全市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261亿元,占全省总产值的五分之一,湘阴县和华容县成为了中国好粮油建设示范县。

在记者提问环节,市商务粮食局对外贸易科科长杨锦江、电子商务科科长袁中山、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敏、粮食行业发展科科长刘火根先后就对外贸易发展、电子商务扶贫、引进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好粮油”示范县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