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商务粮食局电商扶贫再发力

来源:岳阳市商务粮食综合执法支队2019-01-02 10:19
浏览量:1|| | ||

2018年华容县商务粮食局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承办了该县电商精准扶贫培训工作会议,县政府组织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分管行业扶贫的负责人、各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和电商从业人员、农业合作社组织代表、县内从事电子商务、微商的老板、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商贸流通企业的负责人共计450人参加了培训。提高了各级公务人员对电商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普及了电商基础知识,充分发挥了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11月中旬,组织全县电商扶贫小店店主7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水平。该县的电商扶贫小店建设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一是成立了电商扶贫工作领导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电商发展的政策文件,在每个乡镇设立了电商扶贫服务站,把电商精准扶贫作为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任务。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逐步打造形成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了长江经济带国际电商产业园、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积极引导本土企业发展电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活民间资本投资,为电商精准扶贫的快速推进注入强大活力。三是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与扶贫开发的深度融合,建立了扶贫小店模式,一方面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另一方面为贫困群众提供市场信息、网上代购代缴等服务。确定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试点,建立工作台账,编制项目实施规划,形成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和“一店带多村”的工作模式,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增收节支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