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在非税收缴上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czt.hunan.gov.cn2019-12-23 08:52
浏览量:1|| | ||

今年以来,岳阳市积极在非税收缴路径上发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推进“线下缴费”向“线上缴费”转变。市本级非税征管系统成功接入湖南非税微信公众号与支付宝生活号,并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移动缴费功能,首批在市属高校、市直中小学校等48家单位推广使用,计划2020年将在市直各执收单位中全面推广使用移动缴费方式,真正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二是推进“多窗办理”向“一窗受理”转变。对一般事项实行“综合一窗”受理,对工程建设、产权登记等专业领域事项开辟“专区一窗”受理,设立“非税窗口”监管和指导收费。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办事功能分区等路径改造,彻底改变“部门多窗”办业务、“多窗收费”局面,也从根本上解决窗口忙闲不均、人员功能重叠、监管不强等问题。

三是推进“部门多网”向“数据联网”转变。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着力打通“信息孤岛”、破除“数据壁垒”,推进数据全面共享。积极协调非税征管系统软件商与各部门系统软件商对接,打通双方数据接口,实现部门业务数据网与非税征收网的互联互通,搭建线上线下移动缴费平台,做到专业部门的业务数据与非税征管的缴费数据共享。目前,纳入“一窗受理”的园林、环卫、城管等单位业务数据已实现与非税征管系统对接,数据信息可实时互相推送,缴费人只需现场扫实时二维码,或在场外识别手机上的二维码信息,就可进行在线缴费,做到一件事只跑一次。

四是推进“定时服务”向“即时服务”转变。为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地方办事的困难,财政非税窗口,实行“5+2”无休日服务,双休日照常提供缴费服务模式,增强服务针对性和精准度,确保缴费服务不断档,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