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财政:强化监督检查 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2020-05-15 07:49
浏览量:1|| | ||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大考之年交上圆满答卷。近期,岳阳市财政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检查行动。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组建4个检查组,由4名局领导带队,每组安排4名业务骨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每个县(市区)抽查不少于3个乡镇(村)和3个行业扶贫相关单位,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账目、翻阅档案、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深入检查。 
  二是明确检查范围。重点关注2018、2019年度的扶贫资金、搬迁资金、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其中财政扶贫资金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兜底保障、饮水安全、农村交通建设等方面。范围涵盖较广,涉及方方面面的财政资金和政策。 
  三是把握重点内容。检查内容既突出针对性,又突出关联性。主要包括管理办法及投入保障、政策落实和监管职责,资金分配,项目安排,减贫带贫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项目绩效管理,及时拨付资金,补助到户是否“一卡通”,有关违规违纪问题,资金和项目公开公示,问题整改,资料档案,动态监控等十二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