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市场开航线、优服务提效率”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上半年集装箱量逆势上扬

来源: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2018-07-02 15:55
浏览量:1|| | ||

    本报讯  6月30日晚上10点,满载255个集装箱的湘水运19号班轮,缓缓离开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驶向上海港。今年上半年,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旗下岳阳城陵矶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7954标箱,长沙集星公司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183标箱,合计303137标箱,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逆势上扬、稳步增长。

今年来,中美贸易战对港口航运物流行业的冲击、国家暂时中止岳阳泰格林纸业进口废纸和出口成品纸的配额、广汽三菱汽车配件实现国产化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造成集装箱量刚性减少。

面对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全员参与市场拓展,采取主动与船代、货代公司及生产企业沟通对接,帮助客户分析物流形势、制定科学物流方式,使北粮南运、内蒙煤炭、湖南建材等通过“散改集”“陆改水”,扩大货源、增加箱量。同时,实施“西进”战略,深入中远海、重庆港盛等船公司,广泛宣传城陵矶港的区位优势和优质服务,并邀请他们到岳阳城陵矶港实地考察。开通了“宜—岳—沪”水水中转航线,其中“宜—岳”线每周3班、“岳—沪”始发班轮每周新增1.5班,每月可新增集装箱吞吐量3000标箱。

在积极拓市场开航线的同时,该公司还提出“打造长江最快最优港口”的目标,以优质服务提高生产效率,树立港口品牌。通过实行30天免堆存费、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实行服务承诺制、推行船图作业、优化生产管理系统、购置专业拆箱服装和工具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了港口美誉度和影响力。

为了迎接生产高峰的到来,从4月份开始,该公司全面贯彻“一线工作法”要求,组织开展以“立足岗位作贡献,一线实干促发展”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集团公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听意见、解难题、促生产,中层干部和子公司班子成员更是全员下沉,科学组织生产、参与设备抢修、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今年前6个月,董事长陈岳红到基层公司调研多达19次,总经理龚耀南基本上每周都要到子公司去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分管生产业务的副总经理白军宏70%的时间在子公司,公司其他班子成员每周平均有1天在基层。子公司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班,吃住在公司。“一线工作法”带来作风大转变、士气大提振和生产大提升,岳阳新港开展“夺高产、创新高”劳动竞赛,每天交接班时间由原来1小时压缩为30分钟,长沙集星公司生产、技术、安监部门每天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提高生产效率。5月份,岳阳新港、长沙集星公司分别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419标箱和1726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1%。6月份,岳阳、长沙两港又分别达到46350标箱和16085标箱,同比增长34 %和44%。(蒋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