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来水:积极推动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出台保障“最后一公里”水质安全

来源:自来水公司2018-12-10 09:16
浏览量:1|| | ||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步伐不断推进,岳阳高层建筑数量不断增加,我市二次供水事业随着高层建筑的兴起而风头正渐。据初步统计,我市城区现有二次供水设施300多处,服务人口约30万人。2018年比2014年增加120多处。二次供水问题关系民生,其地位极其重要,但由于我市缺乏统一的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导致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一直都不完善,严重影响了城市公共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

多年来,我市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水质问题突出。大部分二次供水设施水箱(水池)没有按规定的清洗周期清洗消毒,导致微生物细菌超标,甚至产生淤泥、青苔,严重影响了居民身体健康。二是公共安全无保障。大部分泵房没有安装门禁或仅有简陋的敞开式木门,外来人员可以随时进出,一旦出现水质污染或恶性投毒事件,将会危及人民生命安全造成重大社会影响,不符合公共供水单位反恐防恐安保要求。三是建设质量标准低。一方面,设计脱离市政体系,另一方面,设备良莠不齐,造成二次供水设备质量差,设备故障率高,供水安全难以保证。四是严重影响市政管网压力和供水安全。有的建设单位甚至采用管道泵从市政管网直接抽水,对市政供水管网冲击较大,造成周边市政管网压力降低,水压剧烈波动,影响周边多层直供用户正常供水。五是运行维护不到位。二次供水设施由开发商建设后,一般交由物业公司管理或产权单位自管,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员,难以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维护。六是收费管理混乱。因二次供水设施没有纳入市自来水公司管理,自来水公司只负责供水到小区总表,总表后的抄表、维修、收费由物业公司或者业主委员会负责,由于水的跑冒漏滴,总表和分表计量的水量有一定的差异。同时,电费、维修费、人工费等运行费用由用户分担,物价部门也没有明确的收费标准,造成物业公司随意转嫁亏损负担,分摊各种不合理费用,加价收费较为普遍,用户反映强烈。

针对以上问题,为规范二次供水管理,全面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岳阳市自来水公司多次向政府提交出台我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的申请报告,同时前往各地市考察调研,积极吸取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今年在市住建局的推动下,市法制办的支持下,该项工作成功进入市政府立法范畴,目前完成了考察、调研、文稿起草、立法座谈会等程序,待提交政府常务会审议。

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推动我市二次供水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形成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新格局,实现供水服务到终端用户,切实保障城市公共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