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自来水公司深入推进用水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自来水公司2018-12-29 08:14
浏览量:1|| | ||

今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公共服务企业,岳阳市自来水公司切实加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执行力,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梳理供水服务事项,优化服务供给方式,推出16项“最多跑一次”用水业务清单和10项优化服务项目,实现“四个一次性到位”,确保了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提高了供水服务水平,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优化服务流程,保障用水业务“加速办”。针对所有面向用户的业务,市自来水公司从业务分类入手,将所有业务按先易后难、分批推进、承诺必行的原则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最多跑一次”服务项目实施办法》和《优化服务项目实施办法》。深化“移动互联网+供水服务”,开通网上服务咨询、服务项目动态查询、办事指南等功能,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用户少跑甚至不跑,进一步畅通业务咨询受理与答复。同时,还着力推行了“一窗制”服务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办理的事项,由综合业务窗口“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模式,依托“水务通”平台设置限时办结报警程序,促进各部门、单位服务相互衔接,变“用户上下来回跑”为“业务受理内部流转”。

创新服务模式,实现用水业务“主动办”。立足权责清单,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充分认识优化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在服务窗口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增加客服接待主管、客户接待受理人员和外线查勘核实人员,为用户提供现场服务。不断健全项目监控,增设项目监控主管和项目监控员,负责项目全程监控,确保项目在规定的时效内完成。编印《办事手册》,让用户快速掌握办事流程。通过电子信息屏、企业微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分批对外发布“最多跑一次”和优化服务相关信息,提高用户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用户关切,确保优化服务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强化监督考核,确保用水业务“透明办”。建立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实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开展一月一次用户满意度调查,对已办理“最多跑一次”项目和优化服务项目的用户进行问卷调查,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跟踪落实,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调查对象。在服务窗口设立意见箱和意见薄,窗口设置用户满意度评价器,广泛收集服务对象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及服务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找出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对用户投诉和用户满意度调查所反映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进行考核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实现的用水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00%以上,尚未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优化服务项目在今年10月份得到了全面优化升级。至此,“最多跑一次”服务项目和优化服务项目已经基本实现“四个一次性到位”,即咨询一次解答到位,表格一次发放到位,材料一次收集到位,业务一次办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