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职务犯罪 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来源:市国资委2020-09-27 14:56
浏览量:1|| | ||

微信图片_20200925160448.jpg

                                   岳阳市交投集团廉洁从业党课学习会议

9月25日,岳阳市交投集团根据集团公司“廉洁交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安排,举行廉洁从业党课学习会议,此次会议主题是“预防职务犯罪”,旨在帮全体参会人员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此次会议,岳阳市交投集团邀请到岳阳市监委委员黄河作《坚守底线,幸福一生》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课。黄河委员曾在检察机关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多年,组织查办了衡阳市人大换届选举贿选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具有丰富的职务犯罪侦查调查实践经验。

课堂上,黄河首先对监察委员会及监察对象的构成作了介绍,结合办案实践,以案说法,对职务犯罪案件中常见的几个问题,如收受干股、收受财物后退还或者上交、无具体金额的会员卡、消费卡的认定等问题,黄河一一详细解答。黄河还讲述了具体的职务犯罪案例和相关法律规定,解读了渎职犯罪中玩忽职守罪和滥用职权罪的概念和内涵,深刻剖析国有企业人员职务犯罪的原因,提出遏制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措施,最后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黄河通过典型事例和多媒体课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全体参会人员感受到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性。岳阳市交投集团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黄河的讲课具有很强的政策理论性和现实针对性,特别契合当前国有企业的从业环境和工作实际,对于强化自身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线,具有很好的提醒帮助作用。

讲课结束后,岳阳市交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爱军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深刻领会黄河委员讲课的精神要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把握廉洁从业的要求,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办事,远离职务犯罪,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撰稿 岳阳市交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