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保畅 公交先行   

来源:市国资委2020-09-27 15:03
浏览量:1|| | ||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就城市交通作出“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方向”等系列指示,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

随着岳阳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区机动车数量剧增,道路交通资源愈加紧张,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凸显。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打一场治堵保畅的攻坚战,这是惠民生顺民意的重要民生工程。个人认为,治堵保畅要从公交开始。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今年,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落实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全省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我省建成全国公交优先示范省,完成10个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现阶段,无论是从建设大城市的战略谋划,还是从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出发,我市都不容错过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窗口期。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要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由一种战略思想变成实际行动,落实公交优先就要做到“三优先一优秀”。

实行公交路权优先。省内如常德、长沙均建有BRT快速公交系统,株洲建有智轨系统。目前我市城区主干道都比较宽,道路条件已经成熟,加速推进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大道三条公交专用道建设,逐步向城区主干道拓展,连线成网,促进畅通。实行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速能提升40%,运营时间每小时节约8-20分钟,大大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保证了高峰时段的公交畅通,就增强了公交自我造血功能,公交企业发展也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实现公交政策优先。出台《岳阳市创建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实施项目、保障措施,优化公交规划,完善设施配套,加大财政投入,对公交市场化遗留的历史欠账进行分摊,尽可能让公交企业实现良性运营,确保其可持续发展。

实现线网优化优先。加大公交运营车辆的配置,减少行车间隔,节约乘客乘车“时间成本”,提高公交乘坐率。扩大线网覆盖率,平衡线网密度,优化线网功能,优先运力配置,让市民真正体验到乘坐公交车的安全感、舒适感,将公交出行作为第一选择。

实现公交优秀。市公交集团作为“群众的腿、政府的脸、城市的窗”,将零距离对接岳阳交通格局,建设中心城区30分钟微循环公交圈,彰显半小时交通圈魅力;以“一车厢一文化”主题和星级服务体验打造“流动的五星级之家”车厢理念;把握“数字岳阳,智慧城市”发展契机,打造数字化线路、智能电子站牌、公交运行实时监控系统,把公交信息化建设纳入智慧岳阳建设范围;大力发展“定制公交”“网约公交”对城区交通空白地域提供有力补充。

治堵保畅,公交先行。岳阳公交集团将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坚持责任、绿色、智慧、品质、人文、平安公交发展方向,努力推进公交示范都市建设,提升城市公交系统的供给能力、服务质量和综合效能,以公交优先促进公交优秀,不断提高城市公交的吸引力与竞争力,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治堵保畅攻坚行动。

(撰稿 岳阳市公交集团 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