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城市公交专用道真要来了!三条主干道拟改造公交站40多个

来源:岳阳广电2020-11-10 12:46
浏览量:1|| | ||

岳阳广电全媒体曾予关注的城市公交车专用道建设,今天正式扣响建设发令枪。11月7日,承建的岳阳市国资公司在城区公交专用道项目建设施工动员大会上要求,要抢抓冬季晴好天气,奋战岁末季,推进公交专用道项目建设,为岳阳大城市建设赋能添彩。

岳阳市国资公司负责人介绍,城市公交专用道项目目包括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大道等三条公交专用道建设,是落实国家公交优先政策,对标湖南省对岳阳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文明,改善民生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的重大决策;可有效提高公交车运行速度,建立良好的交通秩序,有效倡导绿色、快捷、准点、安全的公交出行理念。我市将该项目列为2020年交通综合整治重点项目,项目建设资金已纳入财政预算。

据悉,岳阳市此次公交车专用道建设参照了苏州等国内公交专用道建设先进经验,结合我市道路条件,建设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在道路交叉口将设置公交专用进口道和公交信号优先系统,并提供9秒左右公交车优先通行时间;沿线还将采取机动车、非机动车物理隔离措施,建立不同交通方式各行其道的良好交通秩序,以此提升公交车运行效率。

按规划,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大道拟改造公交站40余个,并增设智能电子站牌,运用大数据、车联网等技术,提供智能出行信息服务,如车辆到站信息发布、线路站点信息发布、多媒体信息发布等服务功能。

届时,公交专用道将强化管理,与交警联网,通过安装路口抓拍设备、公交车移动抓拍系统以及路段抓拍设备,实现全线监管;早晚高峰时段,除公交车通行外,校车、黄牌车辆及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也可以通行,这既能保证公交车辆畅通,也兼具了一定应急车道的功能。

改造后效果图

改造后效果图

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岳阳市国资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调研、可研、立项、设计、预算、财评工作,但因巴陵中路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绿化带拆除工程、中心城区市政供水主管线改造工程等项目,与公交专用道项目施工作业面重叠等因素影响,为合理统筹项目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和财政资金浪费,公交车专用道建设已较原计划延缓。

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11月7日,岳阳市国资公司召开了市城区公交专用道项目建设施工动员大会,明确从即日起,在南湖大道东侧、岳阳大道北侧市政供水主管线改造时,同步推进上述两条道路另一侧公交专用道建设。通过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分班轮作,日夜施工,采取平行作业、交叉作业等办法,确保于2021年3月1日实现南湖大道、岳阳大道两条公交专用道竣工通车;巴陵大道公交专用道项目建设,则需视雨污分流工程、绿化带拆除工程和市政供水主管线改造工程进展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