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来源:市科技局2018-04-26 17:41
浏览量:1|| | ||

 

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10周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6日期间,以“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为主题,我市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通过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现场咨询,宣传普及《专利法》、《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知识产权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雷霆”专项行动,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青少年等群体,组织开展了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市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力度和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市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创新能力得到提升,2013年至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1472件、授权量7467件,占《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33年以来全市申请、授权总量的60%以上,全市年度专利申请、授权量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岳阳县、湘阴县先后进入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汨罗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县,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多次被评为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产生的知识产权通过自行实施、转让、许可实施、专利权质押融资等方式,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部分企业专利实施率达到70%以上。

 

 

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我市以全国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治理,大力加强日常监管,深入开展“护航”“雷霆”“清风”等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有效地打击了侵权假冒行为,维护了专利权人和消费者的权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网络全面铺开,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2013年至2017年全市假冒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1126件,同比增长20%,调解和处理各类专利纠纷案件58起。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