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新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整装再出发

来源:市科技局2018-06-22 10:28
浏览量:1|| | ||

 

“自2007年我有幸被选为全市首批农业科技特派员派驻到临湘市源潭镇起,在这十一年里,不论派驻地点、条件如何变化,我始终怀着对水产行业的满腔热情尽心尽责做好水产科技推广工作,为养殖户提供多方式、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服务。”这是岳阳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岳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左刚深情感慨推广农技的“获得”感言。6月22日上午,岳阳市2018-2019年度农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动员部署如期举行,市县组织部门、市科技局以及新选派的33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参加动员,并听取了省农科院研究员、省农业科技特派员曾贤杰授课培训。

 

 

 

农业科技特派员是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农业工作大部分是室外作业,风吹日晒,冬天寒风凛凛,夏天酷暑难忍,加上派驻一线大多地处偏远丘陵山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科技特派员除有过硬的农业技术,更需具备较强的吃苦奉献精神,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农民朋友。

2017年,我市共组织各级农业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人员185人到212个贫困村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派驻覆盖率达到71.6%,开展科技培训553场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16000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25000余份,争取省、市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55项,资金1054万元,其中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24个,资金98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引进新品种13个、推广新技术6个、直接参与农户4120户,培育一批农业技术人才,使一大批岳阳市农业科技企业、合作社、农民受益,极大的带动了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技能水平提升。

 

 

今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大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是深入实施巴陵人才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为深入推进科技专家扶贫服务团向贫困县、科技人员向贫困村全覆盖,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启动2018-2019年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新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33名,比上批次选派人数增加13名。本批次科技特派员将立足派驻地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以促进贫困村(户)增收为核心,深入田间地头和农业科技型企业,开展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咨询,帮助驻点村、单位制定和落实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的规划,通过为贫困村的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牵线搭桥,推广一批优质、高产、适用新品种、新技术,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乡土科技带头人,提升贫困地区产业生产水平,带动贫困群众科技致富。

责任编辑:农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