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听取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情况

来源:市科技局2018-09-30 08:38
浏览量:1|| | ||

9月26日至2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主持召开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期间对岳阳市科技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了评议。

近三年市科技局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推动产业发展升级的重点工程,在实践中探索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实施政策保障,我市出台了《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方案》,拟出台《岳阳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补助实施细则》,各县市区也相继制定了30余项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借助每年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企业调研、座谈会议等方式,将国家及省市相关重要文件作为宣传主体,广泛开展宣传普及,营造“全民创新”的良好氛围。截止2017年年末,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92家,2017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17.23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8.95%。2014~2017年,全市累计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735个;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527项,其中技术开发合同164项;交易总额达到4.1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2.4亿元;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40项;累计获得国家、省各级科技项目317项,争取资金2.2亿元;获得专利授权6306项,其中发明专利699项;累计获得各级科技奖励113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26项。2017年,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几年来,国家、省财政科研立项经费增加,但科技申报项目数量逐步减少。岳阳市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虽逐年减少,但认定登记合同数和科技成果登记数却逐年提升,尤其是2017年认定登记合同数达286项,增长率204.3%。依托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及平台建设,2017年技术合同交易额大幅上升,达3.3亿元,同比增长138.2%,其中技术交易额占比明显呈回暖趋势。

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刘和生指出,要坚持更严要求,切实推动评议问题整改,做到真评、真改、真督,各被评议单位要根据评议意见,从薄弱环节抓起,建立机制做起,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整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和市人民政府要加强督促,确保评议意见整改到位;要坚持更实作风,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不动摇、坚持产业项目建设不松劲、坚持服务全市大局不懈怠,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作为,尽力尽责,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成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