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史为鉴(十)不弃微末,久久为功
来源:市城管局   2023-10-11 14:54
浏览量:1 | | | |

  《史记·礼书》有云:“不弃微末,久久为功。”意为:不放弃微小的事物,做事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方能有所成就。任何一次质变的飞跃都离不开量变的积累。无论为学还是为政,都没有速成捷径,都是一截截垒砌、一寸寸夯实、一汩汩流淌、一方方润泽,不断积累而成。

  “不弃微末,久久为功”注重的是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宏伟的目标,总是由一个个小目标组合而成。东晋陶侃在驻防荆州时,命令造船官将造船留下的锯木屑收集起来,众人不解其意。不久,下了一场大雪,道路泥泞,陶侃便令人把锯木屑铺在路面上方便出行。这时人们才发现,微末之物竟有了大用处。陶侃这种“不弃微末”、注重细节的好习惯,助他一生成就了不少大功业。

  “不弃微末,久久为功”强调的是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人品德的养成、知识的增加、能力的提高、事业的进步,都要靠日积月累。作家沈从文仅接受过小学教育,但他求知若渴,口袋里随时常备很多小纸条,把一些自己认为的美词、妙喻、佳句和五花八门的资料等随手摘抄后,粘贴在床头、镜子、客厅以及卫生间的墙壁上……以便随时读、随时记,在等车、散步等闲暇时间里,有空就掏出小纸条看一看,想一想。正是这样的日积月累,帮助他丰富了知识和素材,后来写出《边城》《长河》等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成为一代文学名家。

  “不弃微末,久久为功”彰显的是韧劲。伏尔泰曾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从砖瓦到大厦、从树木到森林、从细流到江海……古今成大事者,都难以毕其功于一役,少不了经历“十年冷板凳”的落寞和“不见所增”的迷茫,唯有恒心和韧劲能战胜千难万险,最终达成目标。新中国成立初期,山西省右玉县首任县委书记张荣怀为改变当地风沙成患的现状,作出了植树治沙的长远决策,此后的70余年,20任县委书记,锚定这一目标,接续奋斗,让荒沙之地变成了绿洲。他们的业绩和经验告诉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行而不辍、坚韧不拔,路途再远也终将到达。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广大党员干部当立足实际,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行之以渐、持之以恒,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心不浮、气不躁,勤耕不辍、笃行不怠,于“微末”之处见实干精神、于细节之间见公仆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