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资讯 > 政策资讯

最新发布|2021年99公益日规则

来源:岳阳市慈善总会 发布时间:2021-07-29 11:30

“99公益日”是腾讯公益自2015年起联合公益慈善组织、用户、企业和媒体等,由中央网信办和国家民政部指导,响应国家9月5日“中华慈善日”的号召,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倡导人人公益、透明公益和理性公益的公益慈善文化,推动多元、健康和可持续的互联网公益慈善生态建设。

为引导和鼓励公益慈善组织在合规、透明和自律的基础上参与2021年“99公益日”,取得资源筹募、品牌传播和能力提升等多重收获,腾讯公益在开展行业调研、组织专家建议和小范围试验的基础上,制定本规则。
一、机构和项目准入规则

1.机构准入要求。参与99公益日的公益慈善组织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1 参与99公益日的机构主体,原则上应是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已满一年,且登记证书有效期在半年以上。
1.2 根据《慈善法》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要求,非在中国大陆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不能参与公开募捐活动。
1.3 被民政部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社会组织不得参与99公益日。

2. 项目准入要求。参与99公益日的公益筹款项目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2.1 所有公开募捐的项目必须按照《慈善法》及相关规章要求在“慈善中国”完成公开募捐备案,并提供合法有效备案号。
2.2 平台倡导关注和解决社会公共性问题;参与99公益日、并获得配捐的公益项目,其受益对象应当为非特定。

3. 信息公开要求。参与99公益日的公益慈善组织必须按照如下要求,及时、充分完成重要信息披露:

3.1 公募组织需上传2020年度工作年报以及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1年1月1日前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过筹款项目的公募组织,最迟要在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其认领和发起的90%以上项目的财务披露,披露内容需包含2020年12月31日前的财务信息。

3.2 非公募组织需上传2020年度工作年报或者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1年1月1日前与公募组织合作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过筹款项目的非公募组织,最迟要在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其发起的全部项目的财务披露,披露内容需包含2020年12月31日前的财务信息。

4. 筹款额度要求。参与99公益日的公益项目必须在募捐计划书中列明筹款目标、用款计划等内容,并且满足如下要求:

4.1 参与99公益日的公益项目必须明确设定筹款目标,筹款目标的设定应当遵循合理和适度原则。
4.2 公募组织的公众筹款总额,不得超过该公募组织2020年度公益支出总额;非公募组织的公众筹款额度,由合作公募组织根据该非公募组织2020年度实际执行能力评估确定。
4.3 公益项目所筹公众捐赠和所获配捐资金,必须按照募捐方案中的执行计划和预算使用;依法变更主体或用途的,应当提前15天在腾讯公益平台公示。
二、腾讯基金会配捐规则

1. 面向2021年99公益日期间所有在筹的公益项目,腾讯基金会提供2.9999亿元项目配捐。

1.1 配捐总额:9月7日9999万元,9月8日1亿元,9月9日1亿元;

1.2 配捐使用方向:按照项目募捐方案中的执行计划和预算使用;

1.3 配捐规则:9月7日至9日,每天早上10点开始,公益项目收到的每笔不低于1元的用户捐赠都有机会获得腾讯基金会提供的随机金额配捐。同时,用户邀请好友助力并且该好友完成至少一项:(1)通过助力页面捐赠不低于1元(2)完成公益知识问答(3)赠送小红花,用户捐赠的公益项目即有机会获得腾讯基金会提供的额外随机金额配捐。活动期间,每人每天可获配捐总额最高为999元。腾讯基金会每日配捐资金配完即止,当日未配完资金顺延至活动结束。具体见下图:



2. 面向2021年99公益日期间所有在筹的公益项目,腾讯基金会提供8000万元非限定配捐。

2.1 配捐总额:8000万元;

2.2 配捐使用方向:不限定用于项目执行,可用于公益慈善组织运营与发展等非限定性方向;

2.3 配捐规则:9月7日上午10点开始,公益项目的公众筹款额和捐赠人数(去重)均达标,即可获得对应的非限定性配捐,配完即止。所获配捐金额在机构开放平台实时显示,具体见下表:



3. 面向在2021年99公益日指定时段、公众筹款不低于100万元的公益项目,腾讯基金会提供1000万元非限定配捐。

3.1 配捐总额:1000万元

3.2 配捐使用方向:不限定用于项目执行,可用于公益慈善组织运营与发展等非限定方向;

3.3 配捐规则:9月7日0时至9月8日24时,公众筹款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项目可获此项配捐资格。具体见下图:



4. 面向积极开展联合劝募的公募组织,腾讯基金会提供1000万元非限定配捐。

4.1 配捐总额:1000万元;

4.2 配捐使用方向:不限定用于项目执行,可用于公益慈善组织运营与发展、行业建设等非限定性方向;

4.3 配捐规则:根据该公募组织联合劝募的公益慈善机构中筹款达到1万元的机构数量排名确定配捐金额,具体见下表:




三、企业配捐规则

1. 配捐一:“惊喜时刻”配捐

1.1 配捐范围:有公募组织联合企业提供“惊喜时刻”配捐的在筹项目。
1.2 配捐使用方向:公益慈善组织获得此项配捐,可按项目募捐方案中的执行计划和预算使用,或者统筹用于组织管理与发展等非限定性方向。
1.3 配捐规则:2021年9月7日至9日,每晚8点开始,用户每笔不低于1元的捐款可获得比例为1:N的配捐(N由公募组织自定义,区间为0.1-10)。用户单笔捐款可获最多999元配捐,先捐先配,配完即止。
1.4 重要提示:“惊喜时刻”配捐的获得资格、金额和规则,以合作公募组织发布信息为准。
2. 配捐二:“加倍金”配捐

2.1 配捐范围:有企业提供“加倍金”配捐的在筹项目。

2.2 配捐使用方向:公益慈善组织获得此项配捐,必须严格按照项目募捐方案中的执行计划和预算使用。

2.3 配捐规则:自9月7日上午10点开始,用户每笔不低于1元的捐赠,可获得比例为1:N的配捐(N由企业自定义,区间为1-10)。每家企业单笔配捐最高为9999元。用户捐赠公益项目指定的公益行为(如捐步),即可获得随机金额配捐,先捐先配,配完即止。配捐结果在公益项目和企业配捐活动页面动态显示。


四、平台倡导和监督

1. 腾讯公益平台将积极推动参与2021年99公益日的公益慈善组织共同签订和自觉遵守自律公约;违反自律公约并经查实确认后,将视情形严重程度,取消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筹款的资格至少一年。
2. 腾讯公益平台将积极推动公募组织加强对合作公益项目的管理、支持和监督,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审核、机构培训、及时拨款、监测评估等。
3. 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遵循公益行业规范和公益慈善伦理,腾讯公益平台认定以下为违规筹款行为

3.1 参与公开募捐主体违规;

3.2 公开募捐项目备案号存在过期、冒用、造假或其他违法违规情形;

3.3 以套取配捐为目的,挪用自有资金或者使用借款和贷款进行捐赠;

3.4 以套取配捐为目的,采用资金化整为零后组织多人多次进行捐赠;

3.5 以套取配捐为目的,采用机器刷单等技术手段扰乱正常捐赠秩序;

3.6 违反捐赠自愿原则,采用强制命令、摊派、诱骗等方式进行筹款;

3.7 违反捐赠无偿原则,将经营性收费转化为捐赠,为捐赠人提供利益回报;

3.8 其他违反《慈善法》等法律规定、或者严重违背行业规范和公益慈善伦理的情形。

4. 针对公益慈善组织在99公益日期间的违规筹款行为,经过平台数据及第三方查实,腾讯公益平台将视违规行为严重程度,采取如下措施:
4.1 对该公益慈善组织进行警告、公示,要求限期消除负面影响;
4.2 取消该公益慈善组织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筹款资格至少一年,并将该组织列入平台黑名单;
4.3 收回该公益慈善组织在99公益日期间获得的由腾讯基金会提供的配捐和激励,并协助相关公募组织或企业追回其提供的配捐和激励;
4.4 涉嫌违法违规的,将依法向有关部门汇报,并向公众和媒体通报。
5. 99公益日结束后,平台将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对各项数据进行严格核查,并根据项目的领域、类别和体量等指标,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抽样评估。99公益日期间筹款金额排名前五的公益机构和项目直接纳入评估范围。通过开展评估,平台将与公益机构伙伴共同沉淀优秀项目经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6. 99公益日全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平台邀请所有关心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组织和个人反映问题、意见或建议。针对涉嫌违反法律法规或严重损害公益伦理的情况,欢迎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投诉邮箱 gongyi_TS@tencent.com 提供真实、明确和详细的举证材料,平台将委托独立机构展开调查,并向有关部门汇报。

附录:重要名词解释

  • 公募组织:本规则所称“公募组织”,是指依法设立,取得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的公益慈善组织。

  • 非公募组织:本规则所称“非公募组织”,是指依法设立,不具有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的公益慈善组织。

  • 公益支出:本规则中所称“公益支出”,是指公益慈善组织用于开展公益活动的业务支出,参考公益慈善组织审计报告中“业务活动表”的“业务活动成本”。

  • 非限定配捐:本规则中所称“非限定配捐”,是指由腾讯基金会或爱心企业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组织,并且不限定其用途的捐赠。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组织,可将配捐资金用于支付人员工资、租金、水电等管理费用,也可将配捐资金用于其项目开拓和发展等。同时,非限定配捐资金的使用应当符合法律政策的要求。

  • 惊喜时刻:本规则中所称“惊喜时刻”,是指在99公益日期间特定时段,由公募组织联合爱心企业,为特定公益项目提供非限定配捐,从而动员公众参与的活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