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资讯 > 政策资讯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曹忠平:发展慈善事业 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岳阳市慈善总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0:55

2月17日,民政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举办。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最新成果,深入研讨民政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国民政》杂志2月下将论坛交流发言摘编刊发,这是第二篇《发展慈善事业 促进共同富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制度创新,构建既符合共同富裕战略导向又适应慈善事业发展需要的长效机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制度协同,扩大公众参与,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共富型支撑制度体系,提升公益慈善发展规模,引导社区慈善有序发展,强化慈善领域服务保障,优化慈善事业多主体协作。培育慈善治理多元协同机制,创新慈善文化功能塑造与社会责任培育机制,完善促进慈善事业长效发展的政策执行机制。具体建议如下:

完善慈善政策法规体系

补齐慈善政策短板,修订完善慈善组织认定、慈善募捐、慈善信托、慈善监管、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等配套政策法规。出台面向慈善组织政府购买服务专项政策,将更多公共资源透过慈善组织服务社会。制定捐赠知识产权收益、技术、股权、有价证券等捐赠方式的实施办法。鼓励各省市制定地方慈善政策法规、慈善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将慈善事业发展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及公共安全综合治理评价体系。

培育发展慈善组织

有效履行民政部门对慈善事业的主管职责,分层分类培育慈善组织,有效整合慈善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重点培育枢纽型慈善组织,加快发展应急救援等各业务类型慈善组织,大力发展社区慈善组织,完善社区志愿者工作制度。同时,提升慈善项目运作效果,丰富慈善捐赠方式,拓展和创新慈善项目体系。探索合法、高效的慈善信托产品模式,支持设立扶贫济困等各类慈善信托。

加快慈善人才培养

建设慈善公益人才大数据平台,积极与专业机构合作,实现慈善从业人员供需数据的精准对接。开展慈善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培养慈善事业发展急需的前沿研究、资金募捐、项目执行、社会服务等各类专业人才。建立慈善工作者激励机制,健全和落实慈善从业人员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社会保险等政策。

强化慈善事业监管

强化政府监管,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年检、年度评估、重大活动报备等监管方式,规范慈善组织行为。强化行业监督,发挥行业标准在慈善活动中的规范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慈善组织会计监督制度,聘请专家或第三方机构评估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强化社会监督,完善慈善组织向捐赠人反馈慈善资金使用进展、受益人生活状况等信息的常态化监督机制。民政部门依法及时回应民众监督、媒体监督中的举报内容。强化慈善组织自身监督,发挥理事会的集体决策功能,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引导监事会正确履行监督职责。

规范慈善信息平台

建设智慧慈善,开发慈善事务“云慈善”应用模块,建立集信息采集、资金监管、服务监控、绩效评估为一体的慈善大数据平台,整合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公益数据。推动信息共享,统一慈善事业信息公开标准、公开流程和公布平台,健全民政部门与相关部门、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及信用披露机制。强化网络监管,加强对“互联网+慈善”的引导、监管。鼓励慈善机构和互联网公司依法依规申请设立网上公开募资平台,强化慈善机构募资能力。

引导慈善文化建设

加大慈善事业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各地开展“慈善文化周”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本土特色资源构建慈善文化体系,为慈善事业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落实慈善表彰制度,将个人捐赠记录、志愿服务记录纳入征信体系,完善慈善事业激励机制。

 

内容来源:《中国民政》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