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市人防办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市人防办2018-06-29 15:50
浏览量:1|| | ||

我办系岳阳市人民防空工作主管部门,也是岳阳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常设办事机构,接受市政府和军分区双重领导,属全额拨款正处级行政单位,会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经费与我单位人防经费预决算支出及“三公经费”已在本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8〕3号文件通知精神,现将我办2017年度人防经费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我办内设综合科、指挥通信科、政策法规与宣教科、行财科、工程管理科5个科室,并按章程设置机关工会、机关党委;所属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市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市“1506”工程管理中心、市人防工程管理站,全部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其中:市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市“1506”工程管理中心人员经费与办公经费一并列入本办机关预算;人防工程管理站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属于资金自筹,未纳入财政拨款预算范围,纳入单位预算管理非税收入拨款“对附属单位补助”项目。

法人代表:卢志平,主持单位全面工作。

(二) 人员情况

我办2017年度编制部门核定我单位人员编制共119人,实际在职人数117人,其中:办机关本级17人(行政编制17人),人防(民防)信息保障中心32人(事业编制30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7人(事业编制7人),人防工程管理站61人(事业编制65人)。财政拨款人员数与财政部门年初预算人数相符。至2017年12月31日,实际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办机关14人,人防(民防)信息保障中心6人,人防工程管理站7人。

(三) 主要工作职责

我办机关本级主要职责:

1、贯彻和监督执行国家、省关于人民防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审批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规划;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有关贯彻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及人民防空建设规划情况,依法对城市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3、组织和指导制订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群众防空组织建设、训练;组织协调应急求援、抢险救灾工作。

4、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对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监督保证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实施人防无线电管制。

5、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和省批准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和监督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监管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中监督落实人民防空要求的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负责组织人民防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7、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8、组织人民防空工程、通信、防化等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9、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岳阳军分区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年初工作计划

1.工程建设与管理

(涉密内容)

2.指挥通信建设

(涉密内容)

3.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法定收费范围和标准,市、县(市、区)政府不得违规出台普遍降标政策违规减、免、降易地建设费,开展县级人防执法检查并下发检查通报。二是严格执行《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等规定,执法程序合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依据《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验收。

4.宣传教育

完成《现代防空防灾》初中教材配发任务(含县级);积极配合国防教育频道、《人防快报》、《国防教育》栏目组采访,按要求提供新闻素材和稿件,全年向省人防网站投稿48篇、采用24篇(不含县市区),舆情管理到位,处置得当。

5.财务管理

省级分成收入及时足额上解(以本级财政局非税收入上解分成明细表加盖公章为准),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规定,项目年度预算执行率达到100%计,在建项目招投标符合程序。

6.作风建设

领导班子团结、凝聚力强,根据市委组织部年度测评排名情况进行考核;市人防办班子成员配备事先征求省人防办和岳阳军分区意见,落实各级培训任务、制定本级岗位培训计划并抓好落实,及时按要求报送统计、报表、计划、总结等各类资料。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获得文明单位称号。

(五)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状况

为加强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除日常的管理工作外,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1、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以卢志平主任等15人组成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强化各科室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各科室实行经费指标包干制,在整体预算批复后由各项目科室按预算工作计划申报经费,行财科在每季度末对财务收支情况向办领导进行汇报,加强了全年预算管理。

2、坚决贯彻执行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定,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加强机关财务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对照规范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和科室进行内控情况的梳理和自查;严格贯彻执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与精神。

3、建立健全我办整体支出管理内控制度,并进行完善和修订。①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机关的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及预算管理评价工作进行了规范。经费支出管理: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管理要求、管理流程以及控制措施。②固定资产管理列入《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资产的配置、使用、保管、处置等环节按照规定的程序严格管理,保证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③专项资金管理:专项资金的预算、使用按照项目立项计划进度,资金按程序、合同拨付与专款使用;达到公开招标的项目,按程序规定实行公开招标。④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的及时清缴入库,严格非税收入的管理。⑤票据管理:规范财政票据、发票的管理。票据的领用、保管、发放均由专人管理登记,确保财政票据使用的规范。⑥内部审计管理:强化监督财务管理和监督指导工作,努力提高综合管理监督指导能力,细化内部管理控制。

4、严格 “三公经费”的控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招待费按标准接待、使其“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本级预算

2017年我办本级预算内容:收入包括经费拨款、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易地建设费)、国有资产出租收入;支出包括保障本办机关及所属二级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按照国家、省人防办工作要求安排的全市人防专项项目经费(涉密项)。

1、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财政批复预算数3675.9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25.93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350万元。预算收入较去年减少1368.28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增加113.72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减少1482万元。

2、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批复预算数3675.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540.18万元(含人防专项项目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62.34万元,医疗保险与计划生育保险36.01万元,住房公积金37.4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1368.28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13.72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48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75.9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017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25.9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2017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350万元,主要为:人员、单位经费(按财政预算公式核算的津补贴、绩效工资、公用经费、公车运行费、公车补贴等)310.87万;机关运转费(为维护机关正常运转补充公用经费部分)212.63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下属二级机构人员经费、工作经费)600万元;非税收入征收成本182.5 万元;项目支出中所有人防要素项目都属于涉密项,按要求不予公开。

(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办本级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76.04万元,与2016年预算基本持平。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减少4.5万元。“三公”经费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原则,在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不超预算。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我办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31万元。

三、整体部门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内容

(一)年度预算收支情况

1、年初总收入预算情况:根据岳财预[2017]12号文部门预算批复,我办的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合 计

办机关本级

财政拨款

325.93

325.93

其中:财政经费拨款

325.93

325.93

其他财政收入

0

0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3350

3350

收入预算合计

3675.93

3675.93

基本支出

1386.43

1386.43

其中:财政拨款支出

262.93

262.93

项目支出

其中:财政拨款支出(含基本建设支出)

支出预算合计

3675.93

3675.93

年初预算批复情况:我办收入预算3675.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拨入机关本级325.93万元,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入3350.00万元。预算基本支出1386.4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7.71%,基本支出中财政拨款预算262.93万元;项目支出   万元(基本建设支出    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   ,项目支出中财政拨款预算    元。

2、财政预算追加及年度可用财政拨款预算指标情况:

(单位:万元)

项      目

合 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本级全年可用指标

年初预算

3675.93

1386.43

本年追加

275.10

160.10

上年结余

35.52

合 计

1582.05

从上表反映:我单位本级可用财政资金共计   万元,其中预算资金3675.93万元;本年追加经费275.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追加160.10万元主要为本年工资提标及养老金补差部分;项目支出追加   万元主要为中央财政补助及省级专项补助;上年结余   万元(上年实际结余为   万元,财政年底按照政策收回结余资金   万元,实际可用结余资金为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为35.52万元主要为2016年度年终第13月工资奖17.11万元、遗属下半年优抚费0.20万元及2016年市直预算单位工资提标缺口资金18.21万元;项目支出结余为   万元,主要为2015年度项目结余资金。

3、整体支出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1)年初预算整体支出的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2017年年初预算支出3675.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386.43万元,使用内容为人员基本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含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项目支出(涉密内容) ;非税收入征收成本182.50万元。具体使用方向如下:

(单位:万元)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350.59

商品和服务支出

276.0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59.80

其他资本性支出

600

基本建设支出

合   计

1386.43

(2)上年结余和本年追加预算支出的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上年结余资金和本年追加预算在预算指标下达时即以明确使用用途和使用方向,并专款专用。

(二)财政预算拨入与预算支出、结余情况

1、财政拨入及结余情况

(单位:万元)

预算单位名称

预算可用  指标

财政拨款收入

本年指标结余

上年结余

结余增加

岳阳市人防办

3951.03

3951.03

2、预算支出情况

2017年度财政预算批复可用指标3675.93万元,本年财政实际下拨3951.03万元,本年指标结余  万元,比上年指标结余增加  万元。指标结余主要为基本支出结余49.39万元,其中:年终第13月工资奖及绩效奖40.25万元、公用支出结余1.02万元、养老保险补差8.12万元;项目结余为  万元。结余资金较上年有所增加。基本支出有结余主要是受指标下达时间影响产生的结余。年终政府13月工资奖及绩效奖指标下达时间一般为12月底年终封帐前共计40.25万元,该结余与财政相关部门进行了对账确认结转下年。项目支出本年结余资金   万元,专项资金结余的主要原因为当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有部分项目在下半年或年底完成工作量,项目结算没有及时支付,2018年年初才支付;两个审批专项指标于12月底年终封帐前才下达,造成结余资金较大。

综上所述,本年总累计结余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67.60万元,项目支出结余   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管理情况

我单位基本支出的范围和主要用途包括机关本级及人防(民防)信息保障中心、工程质量监督站、“1506”管理中心、人防工程管理站(对附属单位补助)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1、本年基本支出财政预算与追加明细:根据本年预算、上年结余和本年预算追加情况,本年基本支出预算可用指标为808.70万元。

(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机关本级

上年结余

本年预算

本年追加

预算可用指标

工资福利支出

17.10

350.59

160.10

527.79

商品和服务支出

276.04

0

276.0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20

759.80

0

760

合  计

17.30

1386.43

160.10

1563.83

2、本年基本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机    关    本   级

预算可用指标

本年决算金额

差  额

工资福利支出

527.79

576.20

-48.41

商品和服务支出

276.04

238.24

37.8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60

100

60

其他资本性支出

600

771.96

-171.96

合  计

1563.83

1686.40

-122.57

从上表反映,机关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超支122.5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超支48.4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节支6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节支37.8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超支171.96万元。其中“其他资本性支出”超支其主要原因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列入该项。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明细:(信息预算我办已经在相关公示网上进行了公示。)

(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公务接待费

8.07

8.07

公车运行维护费

21.29

21.29

因公出国费用

0

0

公务车购置费

14.98

14.98

合计

44.34

44.34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2万元,本年实际支出44.34万元,超预算支出2.34万元,超支主要为下属“1506”管理中心购置生产用车一台14.98万元,由于管理中心没有独立核算,该中心名下车辆购置只能列入机关运转费用。

(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增减额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公务

接待费

20

8.07

-11.93

公车运行维护费

22

21.29

-0.71

因公

出国费用

0

0

0

公务车

购置费

0

14.98

14.98

合计

42

44.37

2.34

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2万元,本年实际支出44.37万元,超预算支出2.34万元。

(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2016年决算数

2017年决算数

增减数

公务接待费

9.48

8.07

-1.41

公车运行维护费

22.48

21.29

-1.19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14.98

+14.98

合计

31.96

44.34

+12.38

(三)公务卡支出情况分析:本年度财政公务卡授权额度为110.55元,我办2017年公务卡刷卡消费83万元,公务消费卡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的75%。

(四)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2017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万元,其中当年新增   万元,当年采购办公用品19.83万元。固定资产资产的购置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节约使用国家资金;固定资产报废、调拨、变卖,坚持按规定程序申报、审批。明确落实资产的管理责任,依法管理国有资产的意识。

(五)专项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

(涉密内容)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我单位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遵循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市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了项目的开展和资金的投入。我单位目前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的明细项目,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

专项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对公开招标的项目参与投标报价单位不少于三家,相关部门参与采购谈判,同时严格合同签订,落实采招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预期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人防建设科学发展。抓好《岳阳市委市政府岳阳军分区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发〔2017〕5号)的学习宣传,并依法指导全市人防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市人防行政执法,不断提升法治人防水平。

根据我办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蓝图,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

(一) 经济性评价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相同;“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有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专项资金在取得财政局的年度预算批复时,随批复进行了下达。其他专项项目投入进度正常;“三公经费”和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17年度自评分90.25分,等级为优。

(二) 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2017年度财政拨入资金3951.03万元。整体支出2811.90万元,资金投入比例为71.17%,较好的完成了当年绩效目标任务。资金使用效果情况如下:

1、从战备建设着眼,提高了城市综合防护能力;人防组织指挥能力得到提升。

2、从宣传教育入手,营造了人防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抓好了上级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年初,我们采取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了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去年“12.30”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并向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召开了1次县市区人防办主任座谈会,“一把手”带队深入县市区展开了2次人防工作调研。3月17日和5月3日,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分别听取了我办就国家和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研究解决了人防当前有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抓好了人防宣传“五进”工作落实。我们结合岳阳的市情,建立“理论+体验”的教学模式,在外请专家、领导授课的同时,利用人防展馆、人防工程开设第二课堂,组织干部学员300余人亲身体验人防;在“进社区”工作中,组建了人防志愿者队伍,重点抓了宣教阵地建设;在“进学校”工作中,结合“5.12”、“11.1”等重要节假日,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了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在少年军校开设了人防课堂,培训青少年学生6000余人次。组织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岳阳民院附小师生及家长120余人走进我办参观体验,接受了人防知识教育;在“进企业”工作中,将人防宣传教育融入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和企业生产;在“进媒体”工作中,加强了与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全方位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工作成就,依托人防网站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在新闻媒体上稿120余篇。三是抓好了金鹗山人防宣教基地建设。年初,金鹗公园开放式人防宣教基地建设列为了市政府重点工作。该项目地址在金鹗山公园北门,占地3695.02平方米,总投资约260余万元。2016年完成立项、招投标工作,2017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10月底,该项目已竣工。12月,项目建设结算已完成初审,并送市财政评审办进行结算审计,已向市民全面开放。

3、从依法行政着力,提升了法制人防水平。一是出台了规范性文件。为规范指导全市人防工作,解决好当前人防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参照中央、省委做法,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发〔2017〕5号)。二是把住了行政审批关卡。严格按照270号令规定。三是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4月和11月,先后两次陪同省办对岳阳县、临湘市和汨罗市进行人防执法稽查;9月,我们对各县市区又展开了一次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对3个未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就擅自开工建设的续建项目作了行政处罚处理。针对云溪区、汨罗市2016年度存在违规减免缓降易地建设费的突出问题,我们对其展开了专项执法检查,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目前,全市没有出现违规减免缓降的问题。

4、从日常管理着手,夯实了机关建设基础。一是把学习培训落实到位。分批次组织业务骨干到兄弟市州人防办学习取经,选派部分年轻干部职工参加省办、市委党校和市级专业培训,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网上理论学习,组织了一次保密知识培训,举办了一期消防知识讲座。7月下旬,我们在浙江大学组织了一期人防专题研讨班,市、县两级人防业务骨干共55人参加培训,期间安排了专家讲座、参观见学、讨论交流,普遍反映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二是把文体活动落实到位。为丰富干部职工生活,春节前夕组织了一次书法楹联互动活动;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多人绑腿健跑”比赛;妇女节组织全办女职工参观湘阴青山岛抗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青年节组织了“弘扬五四精神、打造活力人防” 主题实践活动;重阳节组织了离退休干部职工参观汨罗市新农村建设;6月和11月,先后参加了市政府系统“国土杯”机关篮球赛和第三届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篮球赛;组织开展了慈善募捐、无偿献血、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等等,以活动凝聚人心,促进了机关内部和谐。三是把服务保障落实到位。强化物业公司的服务意识,加强水、电、气、环境卫生等管理,定期对中央空调、公务用车进行维护保养。抓好食堂伙食、机关车辆保障,落实办公物资采购,严格财政资金预决算,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需要。四是把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去年先后两次集中对科室职能、规章制度进行分类整理,健全和完善了包括学习、会议、考勤、财务管理、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操作性较强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办公室设立岗位职责牌,党员干部进行公开承诺,二级机构推行绩效考评,深入纠“四风”治陋习,干部职工做到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机关办公秩序进一步正规,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五是把“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落实到位。按照上级要求,我办组织召开了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对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办领导组成了专题调研组,带着课题深入县市区调研,获得了第一手资料。12月,办主要领导参加了全省人防系统务虚工作汇报会,我市的调研成果得到了省办领导的表扬。

(三)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我市人防通信警报建设、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防宣传教育、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等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认可,为我市人防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我市社会公众的人防知识、意识得到了加强,社会安定团结得到了保障,对提高我办行政能力、规范行政管理。转变机关作风,构筑和谐社会。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通过对受访人进行人防工作满意度调查、受访人对人防机关工作作风满意度为基本满意达到95%。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绩效自评及对我单位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审批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绩效评价按规定扣3分。

2.专项资金结余达  万元,形成资金沉淀。其主要是   建设未及时下达预算指标及支付相关款项等原因形成资金结余,绩效评价按规定扣3分。

3.出租老办公大楼门面未按规定招标。单位管理老综合楼出租面积为1125㎡,原值160万元,门面为人防超市、快活人、户外运动等6处;出租的合同签订参照同时期、同地段和同价位的原则,沿袭历史出租方式、同等条件下,优先原有租赁户,租赁合同实行一年一签形式,租赁没有实行公开招标,绩效评价按规定扣1分。

4.建设工程未按考核要求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根据省办目标管理考核要求,12月底   工程应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鉴于目前我们的工作进度,已无法完成目标管理考核要求,绩效评价按规定扣2分。

七、改进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改进措施如下:

1.   工程维护管理经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我们按照预算项目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按照项目进度及时和财政沟通,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

2.专项资金结余达   万元,形成资金沉淀。结余资金的用途要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做到资金支付、预算先行,确保结余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

3.出租老办公大楼门面未按规定招标。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相关手续;租赁实行公开招标,同等条件下,优先原有租赁户,租赁合同实行一年一签。

4.着力抓好人防工程建设。

2017年岳阳市人防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价标准

分值

得  分

扣分理由

投入

15

预算配置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3分;

60%(含)-70%,计2分;

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程

过程

15

25

预算执行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

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

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按要求支付计3分;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0.5

公用经费  控制率

与预算持平得5分,超预算(正、负)5%扣1分,以此递增,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扣4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扣3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4

0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5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

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我单位属涉密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属于涉密信息,依相关规定建议不予公开。(附;关于岳阳市人防办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不公开的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

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71%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

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申报、处置、出租出借

资产购置申报、报废处置按程序报有关部门批准2分,出租按规定招投标1分,缺一项扣1分。

3

2

出租老办公大楼门面未按规定招标扣1分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工程建设与

管理

涉密内容

12

11

指挥通信与

管理

涉密内容

12

12

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法定收费范围和标准,规范管理计2分,管理不规范扣1分。规范执法,严格执法计1分,反之扣1分。

2

2

作风建设

市人防办班子成员配备事先征求省人防办和岳阳军分区意见,落实各级培训任务、制定本级岗位培训计划并抓好落实,及时按要求报送统计、报表、计划、总结等各类资料。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根据市委组织部年度测评排名情况;获得文明单位称号计1分,反之扣1分。

2

2

财务管理

财务规范管理,按时完成省级分成收入,及时足额上解,按绩效管理目标完成计2分,未达标扣2分。

2

2

宣传教育

完成《现代防空防灾》初中教材配发任务(含县级);积极配合国防教育频道、《人防快报》、《国防教育》栏目组采访,按要求提供新闻素材和稿件,全年向省人防网站投稿48篇、采用24篇(不含县市区)以上工作按绩效管理目标完成计2分,一项不达标扣0.5分,以此类推,扣完为止。

2

2

效  果

10

履职 效益

社会效益

全市形势持续稳定,构建平安岳阳,效果明显

计2分

2

2

行政效能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自评报告见),效果较好计2分,一般1分,无效果0分根据完成各项工作考核方式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考评得分/100)绩效*2

2

2

根据重点工作完成考核得分折算

重点工作完成率

根据完成各项工作考核方式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考评得分/100)绩效*2

2

1.77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

满意度

95%(含)以上计4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2分;

低于75%计0分。

4

3

对20位受访人进行人防工作满意度调查、其中3人对机关工作作风满意度为基本满意扣1.5分

总分

100

100

90.27

  
岳阳市20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 效 自 评 报 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预  算  编  码:    0508
    评  价  方  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  价  机  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18年 06月 15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陈  琴 联络电话 8886673
人员编制 119 实有人数 117
职能职责概述 1、贯彻和监督执行国家、省关于人民防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审批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规划;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有关贯彻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及人民防空建设规划情况,依法对城市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3、组织和指导制订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群众防空组织建设、训练;组织协调应急求援、抢险救灾工作。 4、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对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监督保证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实施人防无线电管制。 5、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和省批准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和监督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监管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中监督落实人民防空要求的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负责组织人民防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7、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8、组织人民防空工程、通信、防化等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9、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岳阳军分区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涉密内容) 任务2:(涉密内容) 任务3: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法定收费范围和标准、严格执行《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等规定,执法程序合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依据《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验收; 任务4:人防宣传教育,完成人防教育普及,宣传教育建设的舆论管理。 任务5:省级分成收入及时足额上解,加强易地建设费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一令一文件,规范执法行为。                                        任务6:作风建设  领导班子团结、凝聚力强,根据市委组织部年度测评排名情况进行考核,落实各级培训任务、制定本级岗位培训计划并抓好落实,及时按照要求报送统计、报表、计划、总结等各类资料。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等。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涉密内容) 2、(涉密内容) 3、(涉密内容) 4、(涉密内容) 5、抓好了上级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人防宣传“五进”工作落实,抓好了金鄂山人防宣教基地的建设。 6、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提升了法治人防水平。 7、从日常管理着手,夯实了机关建设基础。把学习培训落实到位、把文体活动落实到位、把服务保障落实到位、把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把“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落实到位。 8、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中基本满意度达到95%。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余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 1021.93 528.92   3307.11 115.00
1、局机关 ####### 1021.93 528.92   3307.11 115.0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 914.45 676.20 238.25 1897.45 1840.71 #######
1、局机关 ####### 914.45 676.20 238.25 1897.45 1840.71 #######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4.34 8.07 21.29 14.98 0.00
1、局机关 44.34 8.07 21.29 14.98 0.0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821.81 5624.18 197.63  
1、局机关 5821.81 5624.18 197.6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1.(涉密内容) 2、(涉密内容) 3、(涉密内容) 4.(涉密内容) 5.严格执行法定收费范围和标准,市、县(市、区)政府不得违规出台普遍降标政策,不得违规减、免、降异地建设费;严格执行《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等。                                  6.(涉密内容) 7.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严格执行《行政事业财务核算规则》科学规范财务管理,按时完成省级分成收入,及时足额上解;加强易地建设费使用管理。 8.人防教育普及,完成《现代防空防灾》初中教材配发,开放式人防宣教点建设,舆情管理等。 1.(涉密内容) 2.(涉密内容) 3.(涉密内容)                              4.(涉密内容) 5.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征收易地建设费不打任何折扣,今年审批易地建设项目30个,没有出现违规减、免、缓、降情况。 6.根据需要建立了党建、廉政建设、机关管理等30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包括学习、会议、考勤、财务管理、目标管理、责任追究等操作性较强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从日常管理中着手,夯实了机关建设基础,把培训学习、文体活动、服务保障、管理制度、“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落实到位。 7.从宣传教育入手,营造了人防发展良好环境:抓好了上级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抓好了“五进”工作落实、抓好了金鄂山人防宣教基地建设等。
整体支出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实际完成
产出目标(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涉密内容 达到预期目标
数量指标 涉密内容 达到预期目标
时效指标 涉密内容 整体项目在时限内完成
成本指标 经费基本支出、专项经费支出、“三公”经费等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项目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效益目标(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启动重点项目建设,“结建”工程项目,加强了执法监督,行政执法权利运行进一步优化,完成了人防审批窗口标准化建设,完成宣教基地建设并向市民开放;促进人防发展的目标,达到强健公民体魄为主要目的适应新时期国防建设的要求。 达到了预期目标, 社会效益良好。
经济效益   人防项目属于社会公共事业,不产生近期经济效益。
生态效益 人防工程布局合理,有利于环境生态发展 达到预期目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率=项目区被调查人数中表示满意的人数(户数)/ 被调查人数(户数)×100% 达到了预期目标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0.27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位/部门 签  字
卢志平 主任 党组成员  
贾建中 副主任 党组成员  
任伟明 纪检组长 党组成员  
刘绍斌 副主任 党组成员  
李永红 副主任 党组成员  
冯胜建 副主任 党组成员  
杨建军 副主任 党组成员  
付  荣 副主任 党组成员  
周正良 科室负责人 综合科  
张志祥 科室负责人 工程管理科  
汪励维 科室负责人 指挥通信科  
鲁殿群 科室负责人 行财科  
杜耀光 科室负责人 法规宣传科  
蒋胜凯 科室负责人 纪检监察室  
徐文生 科室负责人 机关党委  
李奇明 科室负责人 质监站  
石凌洲 科室负责人 行政审批室  
李方兴 科室负责人 信息中心  
蔡卫东 科室负责人 人防工程管理站  
刘  超 科室负责人 1506工程管理中心  
丰  军 科室负责人 早期人防工程整治项目部  

责任编辑:市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