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市地方海事局2018-06-29 11:27
浏览量:1|| | ||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许雷

联络电话

8399651

人员编制

154

实有人数

156

职能职责概述

我局是负责全市水路交通行政管理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我局主要承担五项职能:一是负责辖区2300平方公里水域、107处乡镇渡口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防止船舶污染水域,对船舶安全生产条件和水运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实施监督管理,维护和改善水上交通通航秩序和通航环境;二是负责市辖湘江、洞庭湖、长江471公里港口岸线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已建成的200余座港口码头(包括14处危险品码头)的运营监管;三是负责除长江、湘江干线外的982公里地方航道规划、建设、维护管理;四是负责全市127.7万总吨、1200余艘在籍客货运输船舶登记检验和营运管理,以及2700余名船员培训考核发证管理;五是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总之,我局一是摊子大、职能多。我局行政执法职能居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前列,下属海事(港航)单位或业务指导部门遍及各县(市)、区,是名副其实的“点多、面广、线长”。二是任务重、人员少。我局辖区船舶流量是全省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各项主要业务工作量占全省水路系统的50%以上,但目前我局在编人员仅154人,不到全省系统总人数的10%。三是水路交通行政执法成本高是水上行政执法的特殊性。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抓“港口建设大会战”;

任务2:抓水上交通安全和战枯水保畅通;

任务3:抓辖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整治;

任务4:抓“放管服”改革,提升港航行业管理服务质量;

任务5:抓海事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7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港口建设大会战”攻坚成效显著,集装箱吞吐量达42万标箱,同比增长44%;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措施坚实,水上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获得2017年度全省水路交通系统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和全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目标考核第二的好成绩;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力度空前,全市长江岸线码头管理秩序明显好转,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成为全省先进典型;港航行业管理服务质量得到提升;海事干部队伍面貌一新,海事干部队伍风清气正,作风优良。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420.1

604.9

3815.2

0

0

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

3、二级机构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084.8

4084.8

2208.9

1875.9

0

335.3

335.3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

3、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54.58

114.8

34.1

0

5.68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

3、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111.3

9111.3

0

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

3、二级机构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港口建设大会战”取得明显成效;

目标2:水上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目标3: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整治见成效;

目标4:“放管服”改革见成效;

目标5:海事干部队伍面貌一新。

已经超额完成各项任务。全市港航经济持续向好,“港口建设大会战”攻坚成效显著;各类水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2%;全市长江岸线码头管理秩序明显好转,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成为全省先进典型;通过“放管服”改革,港航行业管理服务质量得到提升;海事干部队伍面貌一新,风清气正,作风优良。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括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做到依法行政

已经完成

数量指标

指标1:集装箱吞吐量40万标箱

实际完成42万标箱,同比增长44%

时效指标

指标1:长期

已经完成

成本指标

指标1:事业支出

4084.8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已经完成,事故发生率下降42%

经济效益

指标1:向政府贡献财力

893万元

生态效益

指标1:

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满意度

96%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100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黄  河

总经济师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

冯明瑞

财务科长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

向  青

财务科副科长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

汤艳红

财务科副科长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

刘芳冶

财务科副科长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许雷                         联系电话:8399651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一门三牌(加挂岳阳市港口航务管理局、岳阳市船舶检验局牌子),是负责全市水路交通管理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年末在职干部156人(含离岗退养人员2人),核定编制154人,内设13个科室(未含刚撤销的纪检监察室)、12个垂直管理下属单位。我局主要承担五项职能:一是负责辖区2300平方公里水域、107处乡镇渡口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防止船舶污染水域,对船舶安全生产条件和水运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实施监督管理,维护和改善水上交通通航秩序和通航环境;二是负责市辖湘江、洞庭湖、长江471公里港口岸线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已建成的200余座港口码头(包括14处危险品码头)的运营监管;三是负责除长江、湘江干线外的982公里地方航道规划、建设、维护管理;四是负责全市127.7万总吨、1200余艘在籍客货运输船舶登记检验和营运管理,以及2700余名船员培训考核发证管理;五是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总之,我局一是摊子大、职能多。我局行政执法职能居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前列,下属海事(港航)单位或业务指导部门遍及各县(市)、区,是名副其实的“点多、面广、线长”。二是任务重、人员少。我局辖区船舶流量是全省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各项主要业务工作量占全省水路系统的50%以上,但目前我局在编人员仅154人,不到全省系统总人数的10%。三是水路交通行政执法成本高。这是水上行政执法的特殊性。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为履行上述职责,2017年我局整体支出4084.8万元。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推进“港口建设大会战”为中心、以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为基础、以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为重点,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港航管理服务质量,严抓海事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局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其中,人员支出包括在职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临聘人员劳务派遣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修理费、办公设备购置费、海事执法艇油料费及维修费、全市辖区水域视频监控运行及维护费用、招待费、车辆运行费、邮电费、宣教费、其他办公费用支出等。

2017年,我局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各项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规,已按上级规定在政务网公开了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54.58万元,同比下降26.4%(即“三公经费”变动率为26.4%)。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公务卡刷卡率为55.6%。一般公务支出压缩了5.6%。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7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经贯穿全局。今年新修订的《岳阳市地方海事局财务管理制度》,将“注重绩效”纳入开篇总则中。2017年4月份,我局召开了全市海事系统财务工作会议,原局长李白才同志和分管财务的领导在会议上,就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花钱要问效”。新局长张长庚同志及分管领导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坚持厉行节约,保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其他行政支出压缩5%。年初,分管财务局领导带领财务科的同志下到县市区基层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行了宣贯,提出了要求,内部预算管理文件也有明确要求。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我局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工作成效。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获得2017年度全省水路交通系统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和全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目标考核第二的好成绩。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成为全省先进典型。岳阳市委、市政府对我局2017年综合绩效目标考核是“合格”。1、“港口建设大会战”攻坚成效显著。全市港航经济稳中向好。2017年岳阳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22亿余吨,同比下降13%(因政策性砂石禁采);集装箱吞吐量达42万标箱,同比增长44%;其中外贸吞吐量达400万吨,同比增长26%。2、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措施坚实。全年市辖水域发生大小各类水上交通事故59起,同比下降42%(2016年度为102起);发生上报(一般及以上)事故0起(2016年度为2.5起);死亡0人(2016年为4人),较之去年均极大幅度地下降。全年共稽查船舶12361艘次,处罚船舶541艘次,罚款金额235万元。3、水域生态保护整治力度空前。今年,我市加大力度深入开展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洞庭湖砂石码头、堆场整理专项整治和洞庭湖采、运砂船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全市长江岸线码头管理秩序的明显好转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4、港航行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136件,办结率100%。完成检验各类船舶1025艘。组织船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960人次。5、海事干部队伍建设面貌一新。组织党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及其他各类培训学习达300多人次,抓实扶贫帮困和脱贫攻坚。目前,海事干部队伍风清气正,作风优良。2017年向市政府贡献财力893万元,其中1-4月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658万元(根据上级文件规定,从5月份开始停止征收所有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执法艇上的船长、轮机员等临聘人员经费没有资金来源。因编制部门没有批临聘人员编制,所以财政部门无法安排经费,导致现在我局资金缺口300万元。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建议尽快解决临聘人员编制和经费问题,确保我局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