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岳阳市农机局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市农机局2016-10-26 15:52
浏览量:1|| | ||

岳阳市农机局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的基本情况

我局是市财政全额预算管理的副处级参公单位。市直农机系统共核编62个,其中:局机关编制23个,实有在职18人、离退休38人,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科教科、监督管理科、政工科(机关党委、监察室按章程设置)7个科室;下设两个二级机构:农机安全监理所,正科级事业参公单位,核编7个,实有在职6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编32个,实有在职29人。主要职能是:研究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机信息网络建设;落实购机补贴等惠农政策,支持农机科技研发、生产及产品鉴定定型;组织实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牌证管理,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引导全市农机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机械普及和应用水平;发展农机产业,加强农机市场监管等工作。

2015年全市工作成效大,社会反响好,以服务“三农”为中心,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农机保有量达到73.8万台套,同比增长3.5%;农机总动力达到570万千瓦,同比增长3.1%;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增长近3.6个百分点。举办全国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暨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现场会、全省农机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等大型活动。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钵苗育插秧机的广泛推广,在全省12个项目实施县进行了早晚稻钵苗插秧技术试验推广。下半年对钵苗插秧机具进行了实用性改良完善,完善了相关图纸的设计。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1、决算支出总体情况

2015年度系统决算支出948.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5.25万元,占总支出的80.67%,人员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9.3%,公用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1.7%;项目支出183.39万元,占总支出的19.33%。

2、项目支出总体情况

(1)农机购置补贴组织管理经费。安排工作经费44万元。全年共完成补贴资金1.32亿,补贴机具14649台,直接受益农户9561户,在2015年岳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工作评议通过率达85%。

(2)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经费。共安排25万元。全年新增拖拉机1460台、联合收割机1939台、新增拖拉机驾驶人1115人,农机事故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创建华容县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君山区、临湘市省级“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举办全国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全省农机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等大型活动。互助保险会费收入达到253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3)农机具检测项目。共安排10万元。添置农机安全监督检查专用设备5万元,为六县五区农用车进行年度技术检测,防范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

(4)农机服务体系。原来安排的2万元工作经费,于2015年预算时整合为“零”。截至2015年,全市累计发展农机合作社241家,经营土地面积27.2万亩,作业服务面积超80万亩,全市农机合作社年总收入达2.1亿元,2015年新建和提质改造农机合作社102家。

(5)非税收入征收成本。共安排24.50万元,由于政策性收费减免,短收12.11万元,年初指标下拨时从2016年预算中核减。在收缴过程中,各类直接与执法相关的工本费、政策宣传、制度建设、业务经费等,以及非税收缴过程中,根据有关管理规定,可以列支的执法部门发生的专业执法、专题调研、专项检查等专项经费支出。

(6)农机推广及示范演示。省局根据年度工作共安排购置补贴工作经费10万元,技术推广及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经费34万元。全年共完成水稻机插面积180.24万亩,机插率达到27.3%,较2014年增长7个百分点,共推广水稻插秧机507台。在屈原管理区成功举办了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暨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现场会,在岳阳县长湖乡举办全省钵苗育插秧技术推广演示会等各类演示活动21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情况

在职人员编制62人,实有人数53人,三公经费2015年为41.08万,比上年下降23.57%,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近6年为“0”、公车购置费近10年为“0”。

(二)预算执行情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自古以来对预算重要性的描述。编制预算时,“就高不就地”,做到“预算编制效益最大化”。坚持“厉行节约、开源节流”为主题,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合理分配使用超收节支资金,严格执行部门预算。

1、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

将年度收入责任下达相关业务科室,科长具体催、分管领导分季度促、主管领导具体把关。建立相应的预算指标额度台账,提前制定取得资源和使用资源的详细计划,做到“先预算,后开支;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硬化预算约束,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充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做到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对未经预算和超预算的费用,不开支。增强财务工作的计划性、透明度,以收促支,有效保障了严峻形势下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弥补了行政事业的刚性支出。

2、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

在政府信息化公开网及农机系统网站公布年度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分季度在机关内部公布“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将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机关预算执行管理工作,实现了预算执行的实时监控,切实维护财经法规的严肃性。

3、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

通过加强年度预算、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做到专项资金转款专用,成立了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向财政绩效科报送项目执行进度,实行财政监督。

4、经济职责履行情况

(三)预算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制度建设。

根据财政最新政策法规,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岳阳市农机局财务报销审批流程》、《岳阳市农机局公务卡管理办法》进行了完善和细化,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得到良好的制度保障;将“三公经费”、公务卡管理、项目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财务监督等纳入管理细则,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得到良好的实施效果。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岳阳市市直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审批、支出预算。由计财科会同相关科室提出:会议费为业务科室;车辆运行维护费、办公用品、办公楼场地维修费为办公室;其他开支为相关科室。明确了预算审批权限:一万元以上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一万元以下经分管局领导审核、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并报局长同意。二是积极推进使用公务卡结算。根据《以上农机局公务卡管理办法》,其他公务支出原则上一律采用公务卡结算。2015年局机关年度公务卡结算比例达到51%,所属二级单位的刷卡率也达到了50%的标准限额。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定性目标、定量目标的评价内容较宏观,部门参与评议人员难以精准、客观的对本部门的绩效进行评价。

2、资金投入不足,无法满足监管的要求。监管资金投入无法与所承担的监管责任成正比。政府支撑薄弱,农机事业的发展受到制约。省管县体制的改革,取消8项非税收入分成,农机系统的职能得到大幅度的削弱,非税收入逐年递减。但监管职能只增无减。我局2015年共落实购机补贴资金1.32亿,根据考核办法,应安排工作经费158.4万元。作为全额预算拨款单位,我局仅有购置补贴工作经费44万元,资金相对紧张,所需经费又不能向购机补贴者摊派,财权与事权匹配的矛盾突现,难以保障监管与执法的有效开展。

四、改进措施及建议

1、加强组织建设,以计财科、办公室为单位,培养整体绩效评估专业人才队伍;

2、以政府、财政、省局为支撑,加大资金扶持,提高预算投入;

3、强化财务控制意识,将财务的职能定位于全面参与资金使用的决策与控制;

4、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控制,事后有监督。充分体现资金投向的目标和效益。

附件1

岳阳市20 15 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预算编码              203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6年05月26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李学良

联络电话

8219377

人员编制

62

实有人数

53

职能职责概述

主要承担研究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业机械服务体系建设和农业机械信息网络建设;落实购机补贴等惠农政策,支持农机科技研发、生产及产品鉴定定型;组织实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牌证管理,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引导全市农机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机普及和应用水平;发展农机产业,加强农机市场监管;负责全市农业新机具的研发、引进和推广等工作。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实施惠农政策。全年共完成补贴资金1.32亿,补贴机具14649台,直接受益农户9561户,在2015年岳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工作评议通过率达85%。

任务2、扩大合作社规模。截至2015年,全市累计发展农机合作社241家,经营土地面积27.2万亩,作业服务面积超80万亩,全市农机合作社年总收入达2.1亿元,2015年新建和提质改造农机合作社102家。

任务3、确保安全生产。2015年,全年新增拖拉机1460台、联合收割机1939台、新增拖拉机驾驶人1115人,互助保险会费收入达到253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创建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1个,省级“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2个,举办全国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全省农机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等大型活动,共发生农机事故6起,伤3人,较去年分别下降81%和92%,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任务4、推进机插秧工作。全年共完成水稻机插面积180.24万亩,机插率达到27.3%,较2014年增长7个百分点,共推广水稻插秧机507台。在屈原管理区举办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暨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现场会,极大的提高了农民对水稻机插优势的认知度。

任务5、实施双季稻钵苗育插秧技术推广。年初组织技术人员设计制造了8行钵苗插秧机20台,并于4月初和7月中旬派出技术人员在全省12个项目实施县进行了早晚稻生产试验。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钵苗育插秧技术也得到当地农民广泛认可。

任务6、茶叶微波杀青机的后续推广。与5家茶叶生产合作社达成示范合作协议,共建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茶叶生产区1300亩,进行茶叶微波杀青机的后续推广,为茶农彻底解决了茶叶生产过程中的一道瓶颈问题——茶叶杀青、烘干问题。

任务7、钵苗插秧机的改良和推广。根据年中项目的实施,我局对钵苗插秧机进行多次改进和完善,随后技术人员进行了大量的适应性试验和实际生产试验,使该机具更好的为广大农民所用。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5年全市工作成效大,社会反响好,以服务“三农”为中心,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农机保有量达到73.8万台套,同比增长3.5%;农机总动力达到570万千瓦,同比增长3.1%;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增长近3.6个百分点。举办全国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暨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现场会、全省农机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等大型活动。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钵苗育插秧机的广泛推广,在全省12个项目实施县进行了早晚稻钵苗插秧技术试验推广。下半年对钵苗插秧机具进行了实用性改良完善,完善了相关图纸的设计。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57.38

595.59

861.79

0

0

0

1、局机关

1121.38

540.59

580.79

0

0

0

2、二级机构1

336

55

281

0

0

0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48.64

765.25

607.02

158.23

183.39

-31.8

505.49

1、局机关

617.64

508.25

419.02

89.23

109.39

-36.85

500.49

2、二级机构1

331

257

188

69

74

5

5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4.08

20.64

8.94

0

0

1、局机关

41.08

17.64

8.94

0

0

2、二级机构1

3

3

0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20.17

220.17

0

0

1、局机关

162.17

162.17

0

0

2、二级机构1

58

58

0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一、争取补贴资金7000万元;

目标二、争取补贴机具2万台套,壮大直接受益户,拉动投资3.5亿元;

目标三、拖拉机保有量增长3000台;

目标四、收割机保有量增长1200台;

目标五、推广水稻插秧机900台;

目标六、农机安全互助保险争取达到220万元;

目标七、农机保有量达到66万台套,增长2.5%;

目标八、农机总动力达到530万千瓦,同比增长3.0%;

目标九、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8.6%,增长2.3个百分点;

目标十、农机安全死亡事故控制在5人内;

目标十一,“三公经费”下降4%;

目标十二、争取补贴资金15万元;

目标十三、推广钵苗水稻插秧机20台;

目标十四、培训技术人员150人次;

目标十五、在全省建立12个示范实验区;

目标十六、完成早晚稻钵苗栽插试验20亩;

目标十七、辐射带动全省万亩水稻钵苗机插。

1、全年共完成补贴资金1.32亿;

2、共补贴机具14649台,直接受益户9561户;

3、拖拉机新增1575台,达到30157台;

4、收割机新增2269台,达到13621台;

5、水稻插秧机新增507台,达到3260台;

6、农机互助险筹集近253万,稳居14市州之首,惠及农户7000多户;

7、农机保有量达到73.8万台套,同比增长3.5%;

8、农机总动力达到570万千瓦,同比增长3.1%;

9、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增长3.6个百分点;

10、全年新增拖拉机驾驶员1115人,农机事故控制在指标范围之内;

11、三公经费2014年53.75万,2015年41.08万,下降23.57%。

12、完成

13、实际完成14台

14、完成

15、完成

16、完成

17  完成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

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即岳发〔2014〕7号文件附件3中1-5项考核内容,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监管覆盖率

100%

经销商违规经营查处率

100%

数量指标

农机总动力

570万千瓦,增长3.1%

补贴资金

1.32亿

时效指标

年度综合考评

荣获“全省综合先进单位”

监管任务按时完成率

100%

抽验任务按时完成率

100%

不良反应及时上报率

100%

成本指标

三公经费逐年下降

下降23.57%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农机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6起

经济效益

购置补贴金额

2015年1.32亿

农机安全互助保险

筹集互助险超253万,名列全省第一

生态效益

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已完成

全国“平安农机示范村”

已完成

农机保有量快速增长

同比增长3.5%

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增长3.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117分(综合奖1项,得5分;单项奖3项,得9分,自评98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巢桃平

党组书记、局长

市农机局

涂亚明

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农机局

李 学良

计划财务科科长

市农机局

李   为

办公室副主任

市农机局

谌  蓓

出      纳

市农机局

张明洋

科      员

市农机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李学良                  联系电话:821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