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刘文杰:全面强化财会监督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

  健全财会监督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财政部门牵头负责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后,湖南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紧扣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湖南实际,明确了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财会监督体系,必将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强有力的保驾护航作用。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财会监督体系机制

  强化政治统领,促进财会监督横向协同、纵向联动、贯通协调,实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是坚持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加强党对财会监督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党组(党委)会议等研究部署财会监督工作,将财经法规学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各级政府建立财会监督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对下级政府财会监督工作的指导督促。将财会监督履职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述职等重要内容,探索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期履行财会监督责任综合评价。二是坚持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财会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人大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推动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监督有效的工作新格局。发挥财政部门主责作用,将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加强内部监督、中介机构加强执业监督、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监督紧密融合,不断提升财会监督效力。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分级管理。督促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加强与上下级的联动,各级财政部门建立财会监督要情专报和重大财会监督案件专报等机制,及时为同级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省市县乡财政一体联动,厘清职责边界,加强对乡镇财政财会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清除监管堵点与盲区。

  强化重点领域财会监督,严肃整饬财经秩序

  主动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把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作为财会监督的首要任务,以财会监督之为,助力实现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一是坚决查办大案要案。按照“即接即办”“速办速结”的原则,对财经领域重大问题线索进行专项核查检查,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典型案例大讨论、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全面堵塞管理漏洞。二是深入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根据中央和省统一部署,聚焦惠民惠农补贴、PPP项目、政府债务、政府过紧日子、预算执行、虚增收入、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严肃整治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让财经纪律“长牙”“带电”,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三是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强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风气”,抓住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5年实现所有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检查全覆盖,严厉打击财务造假、会计舞弊,促进行业环境根本改善、执业风气全面好转。

  优化财会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随着财会监督的广度、深度、力度不断拓展,传统监督方式及手段已不能适应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要求,亟待进一步深化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强化机构人员力量。一是更加注重信息赋能。将财会监督信息化工作纳入全省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财会监督实质性融入预算管理全流程。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在业务系统中嵌入财会监督模块。运用“互联网+监督”方式,加快构建财会领域重大风险智能识别预警和实时处置机制,为财会监督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二是更加注重关口前移。坚持“治已病”与“防未病”有机结合,更加注重事前监督提示预警、及早控制,事中监督纠错纠偏、及时止损。同时,常态化开展事后监督检查,推进财会监督全流程、闭环式、无死角覆盖,实现监督与管理有机统一。三是更加注重方式多样。综合采取“线上+线下”“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调研”等方式,灵活运用检查核查、评估评价、监测监控、调研督导等方法,避免“一叶蔽目”“以偏概全”,切实提高财会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四是更加注重队伍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协会配备与财会监督职能任务相匹配的人员力量,适当借助中介机构力量,充实财会监督人才队伍。建立财会监督人才库,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训练,强化监督思维,提升专业能力,狠抓作风建设,打造财会监督“铁军”。

  强化财会监督成果运用,建立常治长效机制

  财会监督不仅要“利剑出鞘”,更要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实施联合惩戒,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倒逼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一是加大处理处罚力度。改变以往处理多、处罚少,处罚单位多、处罚个人少的现象,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形成有效震慑。将财会监督成果作为预算管理、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对发现问题的地区及部门,采取收回资金、调减预算、扣减转移支付等措施,让违纪违法者有实实在在的“痛感”。二是加大考核督促力度。将财经纪律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纳入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评价范围,做得好的“坐前排”“受表彰”,做得差的“被问询”“挨批评”。对贯彻落实财会监督决策部署不力、履职不到位的,推动严肃追责问责;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担当作为的财会监督干部,按有关规定给予表扬激励。三是加大公告公示力度。建立监督结果公告公示制度,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公开曝光或纳入相关征信平台“黑名单”,属于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及时向所在党组织、所在单位通报,充分发挥财会监督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