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19〕8号B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

郑智辉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城市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固废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及建筑垃圾处理等项目的所在地为城市和周边提供垃圾处理服务的同时,必然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既弥补了居民因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当地而造成的健康损害,又补偿了居民因垃圾处理设施带来的经济损失,居民对垃圾处理设施的反对度也将大大降低,既有利于垃圾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营和垃圾处理设施的顺利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化解区域间的矛盾。因此,我们对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城市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表示赞同和支持。

此前,云溪区政府多次向我局提出生态补偿问题,请求对垃圾处理终端所在场地云溪区进行生态补偿。市委市政府历年来非常重视云溪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市财政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和本级财政资金的安排上也对云溪区作了适当的倾斜。2018年,市财政整合各级资金统筹安排6600多万元用于云溪区各项环境治理,主要有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养殖环境整治和长江岸线综合治理等项目。

近年来,我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2017年年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岳政办发〔2017〕31号),要求按照“权责统一、合理补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兼顾,转型发展,试点先行、稳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构建符合我市市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2019年,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研究静脉产业园建设协调会议,对生态补偿问题进行研究。4月2日,会议明确由市城管局组织云溪区政府、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府讨论。5月10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由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市财政局、云溪区政府及区相关部门单位外出调研,参照相关县市的做法,提出具体意见再研究。据调查,目前省内共有长沙、株洲、衡阳、常德、益阳、永州、郴州7个地市建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施了生态补偿的仅有长沙市。

后段,市财政将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大力支持云溪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同时,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加大对云溪区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配合城管、环保等主管部门推动静脉产业园项目对云溪区的生态补偿,保障云溪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洪建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  涛;0730—885017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