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解读|湖南省财政厅出台文件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财政部、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及文件精神,近日,省财政厅正式印发《湖南省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介绍了近年来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举措及成效。

五项政策措施

重点支持六大领域和方向

《实施意见》是我省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即1个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1个碳达峰实施方案,N个分领域分行业具体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着力于构建绿色低碳的财税政策体系,指导各级财政部门抓好政策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结果导向、奖优罚劣”,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动资金、税收、政府采购等政策协同发力,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整体目标为:到2025年,财政政策工具不断丰富,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框架初步建立;2030年前,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推动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2060年前,财政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成熟健全,推动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实施意见》明确,围绕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省财政将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引导作用,健全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税收政策,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支持加强低碳国际合作。通过强化财政政策措施和资金安排,重点支持六大方向和领域: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基础能力建设和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支持绿色低碳生活和资源节约利用、支持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支持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

今年已超200亿元

支持我省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省财政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打好政策组合拳,支持全省绿色低碳发展。仅2022年,省财政已统筹安排资金逾200亿元。

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出资10亿元认缴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已有新晃县、娄星区2个项目落地。争取国家EOD试点项目6个,总投资500亿元。成功发行全国首支“碳中和”政府债券,规模达7.7亿元。实施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低碳城市试点建设项目,获得贷款2亿美元。

提升生态固碳能力

2022年安排57.75亿元支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等工作,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7%,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支持重点行业转型

支持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对绿色化转型成效显著的碳减排标杆企业给予奖励。加大对清洁能源支持力度,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

支持加强低碳国际合作

支持举办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促进亚太地区绿色发展交流合作。

完善绿色采购政策

健全政府两型采购政策体系,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企业申报了12批两型产品,将819家企业的2756个产品纳入《湖南省政府采购两型产品目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