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财政:在“一二三”上下功夫 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岳阳财政在“保障一系列经费、建立两种制度、围绕三个抓好”上下功夫,全力支持市人大依法履职。

一、保障“一系列”经费,把人大工作经费落实作为公共财政的支出重点。2018年,市财政共保障市人大各类资金3336万元,较2017年增长21%。其中在保障建设经费预算方面,投入近500万元资金,支持人大信息化建设、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县乡代表联系群众平台等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信息化走在前列。

二、建立“二种”制度,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财政工作的基本准则。一是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制度。按法定要求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面工作,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财政工作及预算执行情况,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汇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财政管理改革、城建计划等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报告审查制度。建立了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政府全部收支预算均接受人大审查和监督。

三、围绕“三个”抓好,把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作为提升管理的有效途径。一是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时限整改、问责到底”要求,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确保涉及财政问题整改到位。二是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市八届人大会议以来,共承办建议68件,建议办理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办理一份代表建议、赢得一份理解支持”的目标。三是抓好人大视察检查调研结果应用。近五年来,市财政局认真抓好人大调研成果转化,先后参与印发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涉及债务管理、专项资金、结余结转资金、政府采购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土地出让收入管理等方面,既完善了财政体制机制,又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发挥,调动了代表参政议政和履职为民的主动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