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

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湿地,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和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主阵地、主战场。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包括岳阳在内的长江经济带沿岸考察,并在武汉主持召开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就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一年多来,岳阳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时强调“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有力推动了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牢牢抓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放松,努力争当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守护者”。一是开展岸线码头治理。目前已投资7.08亿元,完成岸线治理长度36公里。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6亿元开展码头整治工作,拆除小散泊位42个,关停危险渡口13道,退出长江岸线7.3公里。二是启动长江补水工程。投资近4.4亿元,启动了长江补水工程,着力解决洞庭湖北部地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三是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做好经费保障,全力支持矮围网围整治,201处矮围围网承包合同已全部解除并拆除。每年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重点用于长江、洞庭湖等水环境治理。强化河道采砂管理及执法工作经费保障,支持非法采砂整治行动,东洞庭湖和长江岳阳段采砂全面停止。同时,开征环境保护税,并作为市级独享税种,统筹安排支出,推进治污一体化管理。2019年,全市安排环保方面支出预算8.9亿元。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中央财政直接奖补专项资金4亿元。

牢牢抓住协同发展不放松,努力争当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协作者”。加强与长江上下游之间、本省区域内、生态保护区域与生态受益区之间的合作,推进多元生态补偿,积极探索长江区域开发与保护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按照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要求,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全力推进三峡集团“共抓大保护”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建立新时期流域水污染治理的新模式、新机制,共同推进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目前,投资44.45亿元的岳阳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已经开工,存量资产特许经营权回收、先行启动项目和招投标准备等工作扎实推进,城乡污水处理收费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市情的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在中央、省级财政未予支持的情况下,在君山区、屈原管理区先行试点,建立湿地生态保护机制,市、区两级财政给予经费保障,在野生动物致害生态补偿试点、铁山水资源保护生态补偿试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牢牢抓住综合运输交通体系建设不放松,努力争当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领跑者”。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6000多万元,推动“一区一港四口岸”高效运营。空港方面,三荷机场于2018年底通航,市财政对机场和航线运营给予专项补贴,目前各项运输生产数据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推进长江航道整治和建设,累计完成建设投资9.4亿元。目前,已开通城陵矶至上海、宁波的“五定班轮”,实现城陵矶至香港、澳门常态直航,开通了城陵矶至韩国、日本、中国台湾航线和至东盟、澳大利亚接力航线。自2012年开始启动内河船型标准化改造,目前已圆满完成。2018年,拨付补贴资金近2000万元,支持拆解老旧运输船舶及单底单壳油船15艘,400总吨以上加装生活污水装置船舶291艘。同时,坚持政策撬动,全面兑现“开放十条”,4次奖励开放型企业1.2亿元,236家外贸企业产生业绩,同比新增39家,117家企业“破零倍增”。

牢牢抓住产业发展不放松,努力争当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行者”。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产业项目推动经济转型发展,2018年,市本级财政投入15.28亿元支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主要支持园区产业发展、民营企业帮扶、科技创新、企业退二进三奖补、产业引导、财源建设奖励等。积极引导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同一园区项目同质集聚,避免不同园区产业同构竞争,引导地区实现利益共享,在市辖区范围内执行税收分享机制,对县与县之间、市辖区与县之间的企业迁移,两年内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进行比例分成。倾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对一批原位于中心城区的老国有工业改制企业,实行“退二进三”奖补政策,兑现奖补资金7.8亿元。大力开展产业招商,2019年上半年全市产业园区新签约工业项目133个,总投资269.9亿元,引进“500强”企业2家。特别是新金宝芯片及智能制造、华为高端制造基地、中储粮岳阳油脂基地、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高端项目已经或即将落地,为把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航运物流、电子信息、食品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9月2日,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试生产,对于重构岳阳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示范带动全市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意义重大。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货运量3万标箱,拉动年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年创税费10亿元,吸纳就业2万人以上,并带动新金宝5个自有品牌项目进驻岳阳,有望实现“栽下一棵树,带成一片林”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