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

2月16日下午,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涛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英、市政协副主席刘铁健出席并宣读表彰通报,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星辉作工作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疫情反弹、两厂检修、土地市场降温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收入组织、债务管理、预算改革均实现了突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财政答卷”。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着力培财源、抓收入,全市全口径税收突破300亿大关,完成311.3亿元,同比增长9.2%,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08.1亿元,增长13.2%,增幅排七个一类市州第一;着力保民生、促发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1.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比在70%以上,全面落实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各项要求;着力抓化债、防风险,债务率高幅度下降,债务风险等级降档脱红;着力推改革、强统筹,实现了财力统筹、“三保”优先、“零基预算”、“钱随事走”的目标;着力强管理、提效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开展专项治理,盘活存量资金,健全完善政府融资担保体系等;着力重党建、优队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强化“财”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建设“四强”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和岳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和经济财政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推进财源建设工程,狠抓争资争项,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推进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财源建设,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9%,其中非税收入零增长,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4%以上;抓争资争项,做好“督”“帮”“找”“奖”四字文章;抓债务管理,要控增量、化存量、释风险、推转型;抓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赋能,用创新驱动,全面提升理财水平;促经济发展,运用各种财税工具,着力稳投资、促消费、强实体,助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汪涛肯定了2021年我市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财政工作系列要求,认真执行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汪涛要求,要准确把握财政工作规律特点,把握政策特点、基本原则、风险挑战。要坚决完成财政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三资”运作改革探索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改革,完成收入组织、争资争项和债务化解任务。要严格落实财政管理要求,强化过紧日子措施,强化监督监管,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实现今年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刘晓英宣读了《关于表扬2021年度全市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工作优胜单位的通报》,刘铁健宣读了 《关于2021年度全市财源建设工作优胜单位及优秀个人的表扬通报》。城陵矶新港区、汨罗市、君山区、岳阳县、临湘市等税源培植和财源建设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奖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