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8-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工作宣传专栏 > 财政亮度 > 三公经费公开
 
全市“三公”经费三年下降35.5%
编稿时间: 2016-05-11 12:23 来源: 市财政局 
 

近年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市委九项规定,并健全完善了一系列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制度,严控 “三公”经费,取得了积极成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新常态初步形成,公务支出行为得到规范,“三公”经费明显下降。2013年至2015年,全市“三公”经费下降35.5%。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39.9%,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下降29.7%,公款出国(境)费用下降66.8%。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先后出台了12个制度性文件,涉及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和运行维护、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津补贴发放等多个方面。通过健全制度机制,筑牢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防火墙。

二是加强预算控制。严格预算编制,从2013年起,在全市落实“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制度,每个年度部门单位预算编制时,明确“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三公”经费预算数超过上年预算数的,退回部门重新编制;强化预算执行,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网动态控制“三公”经费支付指标,分半年度、全年度两次全面统计全市”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加强预算监督,强化对部门单位办公性行政经费开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符合开支标准、范围及相关规定;推进预算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实现“非涉密全公开”,部门单位集中“晒账本”。

三是推进配套改革。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将所有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一般性公务活动全部纳入公务卡支付范畴,近三年市本级公务卡消费占授权支付比重年均增长34.5%;强化公务用车管理,停止一般公务购置和更新,对执法执勤用车更新从严控制,对特殊业务用车按需配置,并对全市所有公务车辆安装北斗导航监控系统,张贴公车标识,实现公务用车实时监控;推行定点消费制度,对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实行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管理,对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差、会议实行定点管理,对未执行定点政策单位停止支付财政资金。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违纪追究。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通过年度专项检查、预算编制“回头看”等方式,加强对单位财务管理、审批流程特别是“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春节、国庆、中秋等节日期间部门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确保“三公”经费符合开支标准、范围及相关规定;强化“三公”经费审计,出台《关于加强“三公”经费审计监督的通知》,对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相应扣减下一年度预算额度;加大违规违纪处罚力度,对公款大吃大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出国(境)等违反“三公”经费相关管理规定的,严格问责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