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概况
岳阳市档案学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21-03-09 15:56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家档案局陆国强局长对于学会工作的“五个更加注重”要求,坚持党建强会、学术立会、开放兴会、依章办会,进一步提高档案学会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助推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

1、强化学会党建。探索学会党组织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责任,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学会工作的领导,争创省级“两新”组织标杆党组织。根据党员会员不断增加的实际,成立学会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切实加强支部管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批组织党员会员赴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等地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2、加强学术研究。组织开展学术活动,营造更浓的档案学术研究氛围,力争取得更多的学术性成果,把档案学术研究推向新阶段。加强档案科研,争取市级社科重点课题立项并结题1个以上。组织会员参加国家、省、市论文评选和征文活动,力争在全省档案论文评选中再获组织奖。开展档案寄存、档案技术咨询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档案学会职能。

3、开展学习交流。继续与市档案馆联合开办“兰台讲堂”,全年主办2期讲座,更好学习宣传推介岳阳历史人文知识。针对全体会员举办业务知识培训1期以上,不断提升会员的业务水平。组织外地业务交流1次、市内业务交流2次,更好地加强业务学习与借鉴。做好学会活动宣传,不断扩大档案学会影响。

4、搞好庆祝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和引导各级档案馆(室)会员开发馆(室)藏资源,利用展览、视频等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纪念活动。与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动员会员单位共同参与,联合承办《档案记录红色历史》档案故事专题展览。

5、加强资源整合。协助市、县两级档案局、馆做好相关工作,加强档案资源整合联动,如开展《汨罗江档案》联合征集、编纂工作,探索市、县两级各类档案馆(室)档案资料目录交换,不断促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6、壮大会员队伍。面向社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学会活动的群众影响和社会影响,获得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和群众支持。发展一批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进一步壮大学会组织和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