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概况
岳阳市档案学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编稿时间: 2022-02-24 11:10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2021年,岳阳市档案学会在市社科联的正确领导和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的指导、支持下,秉承“档案事业参谋团”和“档案工作者之家”理念,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紧扣全市档案工作实际,围绕学会年度工作重点,在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学术研究、活动开展等方面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学会荣获岳阳市社科联行业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先进党支部”“‘建党百年 光辉历程’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及网上竞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2人被评为全市社科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优秀社科党务工作者,1人被评为活动优秀组织个人,1人当选新一届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2人当选社科联委员,1人当选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2人当选省档案学会理事,1个会员单位被评为优秀社科普及基地,1个会员单位成功创建省社科普及基地、1个会员单位即将迎接省社科普及基地验收。有5篇学术论文在湖南省档案学会第29次档案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其中1篇论文获得一等奖,有1个短视频被省社科联评为“学习百年党史 讲好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最受欢迎作品,有3项科研课题被省、市主管部门立项或结题。

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学会政治引领力

今年来,学会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引导广大会员,树牢理想信仰,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用党的理论武装会员头脑。学会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1次,召开支委会 2次,党小组会2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学会常务理事余友安、学会党支部书记傅电仁、学会常务理事刘明分别讲了《品读毛泽东诗词 感悟共产党初心》《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党课》《档案故事荡涤心灵  红色历史激励前行》专题党课。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党课进一步提升了学会会员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水平,树牢了档案工作姓党观念。二是努力创建标杆党支部。3月开始,学会按照省市社科部门要求,积极开展湖南省社会组织功能性标杆党支部创建工作,学会从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工作保障、社会评价等方面,完善了党员活动室设施,制作了党务宣传栏,加强会员的思想教育,开展了会员活动,目前正等待省、市社科联和“两新组织”行业党委的检查验收和考评。三是壮大学会组织力量。今年学会向上级组织推荐了2名学会会员为中共预备党员,壮大了学会支部力量。

二、融入档案事业发展,提升学会服务大局能力

学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全市档案工作重点,将学会业务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对接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学会服务大局的履职能力。一是组织共商发展大计。3月,学会组织召开了包括各县市区档案馆、各专业档案馆、高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学会理事会,在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共同商议2021年度工作,达成了强化学会党建、加强学术研究、开展学习交流、加强资源整合等多项共识,并对工作重点进行详细讲解部署,做好了年度工作安排。12月2日,学会在君山区档案馆召开常务理事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对2021年度学会工作进行总结,并讨论研究了明年工作计划。二是合作办好“一书两展三视频”工作。学会与市档案馆合作,共同开展“一书两展三视频”工作。学会会员们积极发挥档案业务专长,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6月9日,市委书记王一鸥作序,团结出版社出版的援藏专著《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一书由市新华书店面向全省发行;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长施亚雄,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为《情系桑日》展览和《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揭幕,市领导李美云、谢春生出席。学会还联合市档案馆制作了“学习百年党史•讲好红色故事”三个微视频,其中《档案记录桑岳情》在全省社科联197个参赛作品中取得得票数第2名的好成绩,《岳阳市档案馆抗击新冠疫情纪实》成功入围全国档案系统“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200强。三是投身档案业务建设,整合资源促发展。学会利用“馆园联盟”,收集了中国现代妇女运动的先驱、岳阳籍革命人士罗淑章的珍贵档案复制件76件,征集岳阳名人吴獬、刘大夏等家族族谱100多本,接收余三定、李东雄本土文艺名家作品500多本。11月5日,由岳阳市档案馆牵头,市档案学会、各县市区档案馆(档案学会)共同参与的汨罗江档案建设暨《世界有条汨罗江——汨罗江档案记忆》编纂工作正式启动,拉开汨罗江档案建设帷幕。四是参与服务能力提升。在市档案馆档案接待查询大厅,学会工作人员中午经常不午休,为市民提供不间断服务。截止11月底通过现场、网上、电话等多种查档方式,共接待来访查档人员797人,调卷3992卷,提供复印资料3618页,开具相关证明1462个,为群众解决难题300多个,共收到锦旗、感谢信10多份。在档案业务技术咨询方面,学会采取上门指导、电话咨询等方式,开展一对一业务技术咨询服务,全年共提供档案业务咨询服务400多次。

三、着力学术繁荣,提升学会学术研究能力

市档案学会积极发挥学术团体作用,组织会员开展学术交流、参加论文评选、组织科普竞答等活动,着力档案学术繁荣,不断提升市档案学会学术研究水平。一是认真开展课题研究。今年,9名学会会员开展了1个省级档案课题和2个市级重点资助课题研究。目前1个市级课题《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管理研究》已结题,研究成果在《社科天地》学术期刊全文刊登,省档案局科技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管理研究——以岳阳市为例》正在结题之中,另一市级重点课题正在进行中。二是组织会员参加论文评选、征文活动。4月,学会组织会员参加省档案学会“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学术研讨会征文暨全省第29次论文评选活动,报送论文7篇,参选论文《留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岳阳市非遗档案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获湖南省档案学会第29次档案学术论文评选一等奖,还有4篇论文分获不同奖项;学会还组织会员参加了市社科联“忧乐精神大家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会员参加全省党史档案知识竞赛,参加第十一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征文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会员学术水平持续提高。三是组织科普活动。在“建党百年 光辉历程”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网上竞答活动中,市档案学会大力宣传,精心组织,引导学会会员以答促学,以学促用,效果明显,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7月,岳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做客岳阳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向广大观众介绍26年来的援藏历程与桑日变化。

四、开展会员交流活动,提升学会凝聚能力

作为全市档案工作者自愿加入的社团组织,学会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好平台作用,遵循学会是“档案工作者之家”的理念,开展一系列会员交流活动,提升学会凝聚能力。一是继续办好兰台讲堂。3月3日,岳阳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联合举办“兰台讲堂”第二期,邀请我市知名学者李凌烟作《美学致远》专题讲座。来自高校、县市区档案馆、市直单位、档案企业等部门单位的近100名档案工作者与历史文学爱好者现场聆听。二是组织系列红色参观活动。今年来,学会先后组织近200名会员、档案工作者参观“半条被子”纪念馆、市烈士陵园、陈毅安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学习革命先烈  争做优秀党员”“清明祭英烈”“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积极参与市社科活动。3月,参加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6月,参加岳阳市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活动。在第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市档案学会成功换届、“兰台讲堂”、首届“档案工匠”评选、学会党支部创建行业党建“标杆引领”单位等4项工作被表扬,其中市档案学会“标杆引领”党支部建设列为2021年社科组织党建重点工作。四是承办会员培训。11月,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承办国家档案局“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公益大讲堂岳阳会场直播培训,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和部分市直单位学会会员60多人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

五、明年工作规划

1、强化学会党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争创省级“两新”组织标杆党支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批组织党员会员赴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改革学会发展模式。2019年机构改革后,市档案学会发展面临新困难、新机遇、新任务。学会要改革运营机制,改进活动内容,拓宽工作范围,探索学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争取在档案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3、打造好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会交流平台作用,努力使学会成为全市档案工作者之家,成为会员交流、学术研究、成果转化的平台。继续与市档案馆联合开办1-2期“兰台讲堂”讲座,举办业务知识培训1期。组织赴外地业务交流1次、市内业务交流2次。争取1个市级社科重点课题立项并结题。组织会员参加国家、省、市论文评选和征文活动。学会探索开展档案技术咨询、档案寄存、档案工作表彰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档案学会职能。

4、加强资源整合。与档案馆加强档案资源整合联动,积极参与《汨罗江档案》征集、编纂等工作,协助市档案局、档案馆探索市、县两级各类档案馆(室)档案资料目录交换,促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5、壮大会员队伍。进一步扩大学会活动的群众影响和社会影响,获得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和群众支持。发展一批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进一步壮大学会组织和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