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概况
岳阳市档案学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打算
编稿时间: 2024-02-20 15:08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2023年,岳阳市档案学会在市社科联的领导、关心下,在市档案馆的有力支持下,秉承“档案事业参谋团”和“档案工作者之家”理念,团结带领各单位会员,围绕全市档案工作重点,按照学会年度工作,在党建引领、学术繁荣、创新档案服务等方面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市档案学会、平江周令钊美术馆荣获了2022年度岳阳市社科工作先进单位,市档案学会党支部荣获岳阳市两新领域标杆党支部、岳阳社科类社会组织先进党支部,2人被评为岳阳市先进社科工作者,1篇论文获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学术论文在湖南省档案学会第31次档案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优秀奖,1个省档案科技项目顺利结题。平江县档案馆、档案学会在全国第二届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上作典型发言。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市档案学会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市档案学会坚持思想先行,以学为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组织会员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学会常务理事,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积极参与”学习贯彻二十大·团结奋斗谱新篇”系列宣讲,到湖南理工学院、市社科联等10多家单位为会员宣讲二十大精神,学会理事长傅电仁就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讲授专题党课,11月举行的全市档案业务培训班中,请省档案局领导专家就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树牢“档案工作姓党”理念。

  二是创建标杆组织。学会积极开展两新组织标杆党支部创建工作,从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工作保障、社会评价等方面用力,先后完善了党员活动室等设施,制作了党务宣传栏,加强会员思想教育。2023年荣获岳阳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先进党支部,2023年11月,通过市级两新组织标杆党组织验收并授牌,通过创建标杆党组织,确保党建质量持续提高。

  三是深化主题活动。学会紧跟市委市政府、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工作步伐,积极开展“四亮四树”主题活动和“四敢”主题活动。市档案馆学会会员带头向社会公开了任务清单,公开亮出了自己承诺,每月进行积分管理排名,进行“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评选,促进全面建强基层组织,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四是大力发展会员。今年学会新增会员单位6家,其中1家国企、5家名企,进一步壮大了学会力量。目前市档案学会共有单位会员106个,个人会员近300人,其中党员会员186名。

  二、坚持学术繁荣,学术活动进一步丰富

  市档案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参加论文评选、课题研究等活动,着力档案学术繁荣,不断提升市档案学会档案研究水平。

  一是参加论文评选。学会报送2篇论文参加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征文活动,论文《留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岳阳市非遗档案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荣获一等奖;报送11篇论文参加省档案学会第31次论文评选活动,论文《发挥岳阳“忧乐精神”发源地优势 聚力打造新时代湖湘文化高地》获评三等奖,《发挥档案史料作用 助力“清廉岳阳”建设》获评优秀奖;通过参加征文活动,会员学术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组织课题研究。今年,我们成功申报省档案科技项目《地方特色档案及开发路径研究》1个,岳阳市社会科学重点自筹课题1个;省档案科技项目《在内陆开放背景下利用档案资料发掘培育现代港口文化研究》1个,《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研究》等2个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顺利结题;档案开发项目《档案里的洞庭故事》第一集至第五集在互联网展播,通过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了会员学术水平与综合素质。

  三是合编《岳阳历代楹联选编》。为充分展示岳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品位,市档案学会与市档案馆、市楹联学会合作,收集1949年以前600多位知名人物、1400多幅历代楹联,编撰出版《典籍里的岳阳》之《岳阳历代楹联》一书,现已正式出版。

  四是参与地方标准编制。市档案学会积极参与《档案编研工作规范》《综合档案馆档案接收规范》编制工作,其中《档案编研工作规范》已通过评审,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公布实施,这是岳阳市制定的第一个地方标准。

  三、创新档案服务,凝聚能力进一步提升

  学会始终遵循“档案工作者之家”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全市档案工作重点,发挥好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学会凝聚力。

  一是协办“6·9”国际档案日活动。今年6月,学会与市档案馆、县市区档案馆(档案学会)合作,共同举办“档案里的岳阳精神·宣讲吧”活动,市人大、市社科联领导亲临指导。活动利用档案资源演绎岳阳精神、讲述岳阳故事、为从事档案工作三十年的工作者绶带表彰,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二是组织档案业务培训。11月,市档案学会牵头组织2023年度档案业务培训班,各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市直和中央省驻岳单位等会员单位的会员共112人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培训特邀省档案局领导、专家和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讲授档案法、档案工作基础业务、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课程,修完规定课程后,为近100名学会会员颁发培训证书。今年,我们还积极组织单位会员17人参加省档案学会档案业务提升班学习,组织市档案馆会员25人参加湖南省档案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会员的档案专业素养,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能力。

  三是举办“兰台讲堂”活动。6月,我们举办“兰台讲堂”第三期活动,邀请岳阳知名人文地理作家潘刚强做《汨罗江人文精神的传承》主题讲座,参加聆听讲座会员达100多人,活动社会反响良好,深受大家好评。

  四是开展专业授课。学会会员积极参与湖南理工学院共建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工作,学会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1名支部委员兼副秘书长、2名秘书处工作人员组成团队,被学院聘为“秘书文档管理”课程兼职教师,今年已授课160多课时,参加听课学生达600多人。

  四、明年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市档案工作重点,坚持守正创新,勇毅变革,扎实推进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

  1、加强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党管档案”原则,突出“档案工作姓党”政治特性。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发挥学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次分批组织会员赴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服务工作大局。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忧乐精神、档案工作等,坚持创新与实用并重,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国家、省档案科技项目申报、省市课题申报,进一步发挥好“档案专家库”和“档案工匠”的作用,开展档案业务咨询服务,为岳阳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3、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国家、省、市论文评选活动。举办一次理事会会议,充分发挥档案学会学术研究与交流的作用。采用“兰台讲堂”“业务讲堂”形式,进一步拓展档案学会职能,提升学会影响力。

  4、举办业务培训。继续与市档案馆联合举办业务知识培训1期,优化课程设置,对会员单位档案人员开展档案基础业务培训,让培训学习成果较好应用于工作实践,提升档案工作者实操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