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动态
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候选人事迹材料——湘阴县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司马江
编稿时间: 2020-11-05 13:43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档案工作是我一生的事业

——记湘阴县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司马江


司马江同志,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湘阴县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参加工作13年来,他始终恪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原则,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档案工作中,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领导肯定,连续多年获得县政府“嘉奖”,并2次获得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中国档案报》上发表文章2篇,在省刊《档案时空》发表文章、信息共10多篇。

一、爱岗敬业,积极奉献

多年来他一直在办公室工作,但他一直以来兼顾着各股室的工作,他对工作总是充满了热情,档案整理又脏又累,业务指导面广量多,查阅接待人繁事杂,各项工作他总是积极的参与进来,认真细致。面对各单位大量霉气刺鼻、灰尘扑面、杂乱无章的历史档案,他没有退缩,克服霉菌、灰尘、虫咬,耐心细致地整理档案,理顺档号,编制检索工具,使各单位档案室面貌焕然一新。

二、吃苦在前,尽职尽责促发展

“工作勤恳”“做事扎实”“务实”,这是领导对司马江同志的工作评价中出现很多的字眼。2008—2011年的各类查档高峰中,他参与整合馆藏20个全宗近千卷档案,理顺档号,编制了人名索引和下放人员名册,丰富了查阅手段,使一个个查阅高峰,虽人多但忙而不乱,虽事杂但有条不紊,提高了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满意度。他在2008、2009年分别参与制作了《河山遭寇犯 回首话湘阴》—纪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回眸·档案见证湘阴”等4个大型图片展,成为爱国主义、县情教育的好题材。对于重点建设项目和民营企业档案管理,他跟随业务股室,深入各项目建设单位和民企,上门开展培训指导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档案意识,规范档案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服务。围绕档案资源建设,他积极参与了以城市建设为主体的城市记忆工程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征集湘阴各时期县城老照片108幅,保存了湘阴城市历史面貌;征集我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生物防治专家陈伯刚等6人的个人档案372件,建立湘阴名人档案;征集了建国以来湘阴各单位各个时期印章475枚;征集了1919年—1980年老湘阴各类地图、清末民国初年房屋买卖契约等档案资料958件。

三、开拓创新,强化服务树形象

为了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变化,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他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知识、领会技能。近年来,通过搜集资料,旁听学习,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模式,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近来,他参与了“送档案下乡”活动,解决了西乡边远湖区群众查档不便的问题,这一做法被岳阳市档案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在馆内建立了印章实物档案、名人档案和特色档案,丰富了馆藏,优化了馆藏结构;深入我县文星镇、三塘镇、青潭乡3个乡镇5个村(社区),开展专业渔民生产、生活传统习俗档案的采集,采用录音、摄像的方式建立渔民口述视频档案,填补了馆藏空白;参与到县重点领域禁捕退捕办公室负责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第一时间做好了档案整理方案,接下来的工作中档案有序的移交、归档,我县退捕工作在全省作为示范点进行宣传。这些工作的开展,使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使档案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

将美好的青春奉献给无悔的工作,这是优秀者对生命价值的诠释。司马江同志用情系档案,执着追求,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智慧全部融入档案工作中去,默默地诠释着自己生命的价值。善学肯钻,才能学有所成;踏实工作,才会不断提高—— 这就是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