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动态
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候选人事迹材料——岳阳市档案馆四级调研员吴曙霞
编稿时间: 2020-11-05 13:46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曙色映初心  霞光照兰台

——记岳阳市档案馆四级调研员吴曙霞


吴曙霞,岳阳市档案馆四级调研员,35年如一日,矢志兰台事业。先后在市档案馆(局)业务指导科、档案管理科、管理利用科等岗位任职,是岳阳档案行业的一位资深专家,特别是一位档案馆工作专家。她默默奉献,先后被市政府记三等功,10多次荣膺“优秀工作者”、嘉奖等荣誉。

一、青灯黄卷35载,她以一生坚守彰显信仰

1985年,19岁的吴曙霞高中毕业,通过招工考试进入市档案馆(局)工作。适逢岳阳地市合并,加上编史修志,在大厅接待岗位上的她整天忙得团团转,80年代没有电子目录,查档案全凭经验靠人工,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每每见到利用者满意而归时,一种成就感、喜悦感就在她心中油然而生。吴曙霞深深感觉到,一张张故纸、一帧帧黄卷,记录着历史,传承着文明,服务着社会,造福着人民,能以黄卷为伴,以档案为业,人生尽管平凡但很充实,尽管普通但可无悔,她于是深深爱上了兰台黄卷。几年以后,她在业界已小有名气,当税务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向她抛来橄榄枝时,她都婉然拒绝,选择了默默坚守。

坚守就需克难奋进。2011年,市档案馆冲刺晋升国家一级馆,但馆库库容小,硬件较差,压力不小。征求意见时吴曙霞提出:机会难得,硬件不足“软件”补。为了提升“软件”,她带领科室成员“白加黑”“5+2”埋头苦干,丰富档案馆藏,规范档案整理,落实“九防”措施,健全保管、统计等制度……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市档案馆管理与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11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测评组综合评议,以94.8的高分成功晋升国家一级馆。

坚守更需无私付出。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2017年12月,投资8000多万元的市档案新馆正式启用,吴曙霞和大家一样激动不已,为此她等了30多年,盼了30多年。经历过80年代“小搬家”的她深知,16万卷(册)馆藏档案搬运是件大事,更是件难事。她向党组建议:保管好每一件档案是管理科的天职,搬家要做到不丢一卷、不摆乱一处,并且要减少闭馆时间,为确保档案安全,我们自己来搬!这话一出令大家震惊:16万卷档案,需要下架、打包、出库、押运、搬运、入库、拆包、上架,就是专业搬家公司都要一个多月,何况管理科就几个人!吴曙霞没说什么,而是率先干了起来,从9月份开始,她就从使用频率低的档案开始下架、装箱、打包,一件接一件,一箱接一箱,一运接一运,她每天打包几十箱,负重几十斤,行走近万米。因用力过度,右手臂肌肉严重拉伤,很长一段时间连毛巾都拧不了。但她那种“女汉子”精神深深感染了全局(馆)干部职工,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搬运队伍。历时3个多月,16万卷档案跨越城区20多里,用5200多个纸箱装了整整65卡车,平安运抵新馆,无一错漏,无一损坏。在全面闭馆不到2个月后的2018年元月,档案全部重新上架归位,恢复对外接待。

二、精护档案23万卷,她以一心敬畏诠释忠诚

有人说,枪是战士的“第二生命”。吴曙霞认为,档案也是档案人的“第二生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细处,就是要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保管保护每一份档案。

档案管理特别需要耐心、细心。档案管理工作细碎繁杂,一条条地清点目录,一页页地鉴定开放、一处处地修裱破损,需要大量时间,更需要足够耐心;库房需要天天打扫,房间需要经常通风,档案需要时时检查,档案“九防”日复一日,平凡且单调。但就在这样的岗位上,吴曙霞一干就是20多年。她知道每份档案背后的来历,也了解每位名人档案背后的故事,并摸索总结出一套库房管理经验:“一听、二闻、三看、四登记”,即每天进出库房,听库房里有没有异响,闻库房里有没有异味,看库房里档案有没有异样,登记库房温湿度有没有异常。在她与档案库房相伴的10000多个日子里,档案库房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在无数次档案考核检查中均顺利过关,获得好评。

档案保护特别需要精心、匠心。如果说普通档案保管是一个经常性课题,那么破损档案保管就是一个老大难题。特别是馆藏特色档案,如民国档案、知青档案等,因年代久远,有的成为孤本,有的已经损坏,这很令她心疼。档案人就应“对历史负责,替未来着想,为现实服务”,她顾不上档案库房空气质量差、防霉防虫药味重,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如同医生把脉,仔细排查了2万多卷档案资料,编制出《岳阳市档案、资料破损褪变摸底统计表》,再根据破损情况分类“施诊”“下药”,该复制就复制,该修裱就修裱。修裱是个技术活,心要细,手要轻,一毫米一毫米,有时一页档案就得花几天时间。使用的浆糊也必须用特制面粉加入其它材料来调制。2000年初,本地同行中缺乏修裱专业技师,她就找来教材现学,反复试验,摸索熬制。浆糊研制成功后,她又从容易俢裱的档案入手,慢慢积攒修裱技能,终于练就修裱技术,使一批重要、珍贵的档案得到及时抢救。

三十功名尘与土,十万档案最知心。30多年来,她修裱民国档案、知青档案、家谱、族谱、地方史志等档案300多卷、5000多页;收集地方史料、名人档案等各种档案资料10多万卷(件);鉴定、开放档案4万多卷;仅2019年一年就对照目录清点文件级档案18万多件……一组组数字背后,是她敬畏档案、热爱档案,彰显出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三、服务群众数十万,她以一腔热忱践行初心

档案无声、服务无限,折射的却是兰台人为民服务的初心。“群众利用的每一卷档案是否调得到、翻得开、看得清,这是检阅我们管理工作是否到位的根本。”吴曙霞言传身教、以身示范,服务的中外查档群众数以万计,调出的档案数量以十万计,查档者都能满怀希望而来,满意而归。

不仅平时要做得好,关键时更要挺得出。2020年疫情期间,根据一级应急响应和省市档案局要求,所有档案馆一律临时闭馆。她向领导建议,不能简单一闭了事,应及时调整查档服务方式,以保障市民查档所需。于是市档案馆开通电话、网络和电子邮箱,“无接触”式提供服务,获得市民广泛好评。今年3月10日,北京的罗女士焦急来电:为在北京落户,必须一周内提交自己在岳阳的学籍档案等资料。但疫情期间出行不便无法前来,希望市档案馆能给予帮助。吴曙霞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服务。通过多次查找,找齐了所需档案,并以快递方式寄送过去。3月13日,罗女士委托朋友送来“疫情见真情、服务暖人心”锦旗,衷心感谢市档案馆抗疫闭馆期间提供的优质服务。

数字也许是冰冷的,但背后的感情却是滚热的。据不完全统计,吴曙霞在档案管理岗位20多年,累计接待利用者10万多人次,查阅档案50多万卷,复印档案资料50多万页,开具证明8万多个。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先后有数十人为她送来锦旗,写来感谢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