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动态
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候选人事迹材料——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档案馆副馆长曾粤
编稿时间: 2020-11-05 13:48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兰台人,时光雕刻师

——记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档案馆副馆长曾粤


曾粤,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档案馆副馆长。致公党党员、支部副主委,曾担任楼区政协委员、楼区法院特邀监督员、原市规划局特邀监督员。十五年来,她坚守在档案工作一线,以求实进取的作风,以百折不渝的精神,忠实践行着兰台人的信仰,精心雕刻着时光的记忆,也收获着无上的荣光(多次荣获岳阳市档案管理先进个人和局先进工作者,2020年入选岳阳市档案学会专家库)。

一、兰台筑基

多年前的国土档案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基础薄弱,管理落后。档案收不上来,归档不系统,利用效益不明显。面对这些不利局面,她没有灰心,没有气馁,凭借着自己在国土局多部门工作、业务熟练的优势,稳打稳扎,稳步推进。一方面大力宣传档案法和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让领导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档案工作,为档案工作的开拓进取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重新拟订了各业务部门档案工作职责、任务和流程,重新制定了归档制度、保管制度、利用制度、鉴定制度等,以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档案管理的严谨、规范、有序。让每一个部门都来重视和保护档案;让每一个人都来关心和珍惜自己的时光记忆。

十五年时间,在她的精心雕琢下,档案工作成果日渐厚重。档案类别从六个类别增加到了二十个类别;库存档案从893卷增加到了163876卷。每上架一卷档案,从筛选、分类、排序、编号、编页到盖章、编目、录入、装订、装盒,十道工序始终做到细致、规范、准确。十余万次的重复如同不停转动的时钟,成就了自然资源系统档案管理的新局面,记录下了自然资源工作的时光、荣誉和成长,也记录下了兰台雕刻师们的青春、汗水和心血。

二、数字兰台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档案管理“数字化”势在必行。曾粤和她的时光雕刻师团队勇敢地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开拓创新,积极打造“数字兰台”。

面对地籍数据库建立的艰巨任务,她带着一班人,一头扎进档案整理室,一起加班,一起熬夜,按期按质完成了八万多件地籍资料的信息录入、扫描、整理、审核和重新上架工作;为加快数字化进程,组织完成了十六万余件地产、用地、拆迁等业务档案、文书档案、人事档案等一一录入、编目和全文扫描工作。

建设全市自然资源档案管理和查询平台,数据库完善是基础,让档案数据更好地服务业务工作,才是档案工作的目标。如今,业务科室的同志坐在自己的电脑前,可以自行查阅业务权限范围内的档案资料,如果因工作需要查阅其他部门的档案资料,也只需提出申请通过授权自行查阅。为了建立这一平台,她与系统开发公司精心对接,根据业务需要反复测试调整,研发建立了自己的数字档案建库工具,真正实现了实时更新归档,并实施了档案管理平台与政务审批系统、“一张图”的无缝对接,达到了“图、属、数”的一致,实现了电子档案与实物档案的对应和统一。

三、筑梦兰台

档案馆是窗口服务单位,需要为前来查询的个人和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有时,面对不理解档案工作的查询客户的责怪、刁难,她都能热心接待,细心解释,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做到快速准确的查询,优质规范的服务。

为了提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整体的档案管理水平,她积极组织档案人员参加国家、省级档案培训,每年两次到各县(市、区)局检查指导档案管理工作,不定期召开业务探讨交流会,进行业务知识考核,督促大家学习档案业务,督促大家掌握和利用新的档案管理系统。

新时代新机遇,2019年由原国土档案馆、房产档案馆、不动产档案信息科和规划局办公室机要室多部门整合而成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档案馆正式成立。新的档案馆,需要数据的重新整合,管理的重新设计,规范的重新梳理。路漫漫其修远兮,曾粤和她的时光雕刻师团队将始终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继续着她们的兰台梦想。

青春筑梦,雕刻时光。她,将继续在自然资源档案管理中,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兰台人的精彩华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