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动态
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候选人事迹材料——汨罗市档案馆副馆长邹细延
编稿时间: 2020-11-05 13:52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牢记初心使命  青春献给兰台

——记汨罗市档案馆副馆长邹细延


汨罗市档案馆位于端午源头,龙舟故里--中国龙舟名城汨罗。该馆首位馆长胡志忠同志,1937年出生,作为汨罗档案的拓荒牛,为汨罗档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1年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劳动模范。江山代有人才出,该馆的邹细延同志,20年如一日,一直在兰台辛勤耕耘、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地为汨罗档案事业继续添砖加瓦。

一、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

邹细延,199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1996年9月至2000年11月,在汨罗市一职中任教,2000年11月调入汨罗市档案局(馆),一直工作在业务一线。作为一名档案工作的门外汉,该同志认真学习档案工作法律法规,多次参加湖南省岳阳市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认真做好笔记。很快进入角色,二十年来,他一心扑在档案事业上,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与全馆同志坚持“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二十年来,汨罗档案工作硕果累累。2002年率先建起了岳阳市第一家县级现行文件公众阅览中心和第一个乡镇档案馆----弼时馆;2003年率先建起了岳阳市县级第一家档案内部局域网和档案信息中心,并开通了汨罗档案网站;2004年,汨罗市档案馆在全市县级率先晋升为省一级国家综合档案馆;2008年被评为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湖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岳阳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个人多次荣获汨罗市政府嘉奖,汨罗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岳阳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汨罗市政法三等功,2015年汨罗市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5年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二、抓好业务指导,提升队伍素质

邹细延同志担任业务办主任以来,对全市各单位档案的业务指导请求有求必应,积极配合局党组精心组织好全市档案员培训工作。从2001——2018年,基本每年组织一次档案员业务培训工作,每年的培训课件,精心选题,切合当时工作需要,并亲自授课,重点讲档案业务知识技能。同时也应邀为教育系统、公安系统、工商系统、交通系统等单位进行针对性的内部档案培训。通过这些培训,提高了全市档案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档案规范管理,成效非常显著

汨罗档案在胡志忠老馆长的带领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邹细延担任业务办主任二十年来,足迹遍布全市所有的乡镇机关和市直单位及二级机构,大力推动全市档案室规范化管理工作。2008年汨罗市烟草局、检察院晋升省特级档案室,两个单位同一年晋升省特级,工作任务艰巨,人手不够,时间紧迫,克服了很多困难。邹细延事无巨细,从分类方案、保管期限表、归档范围到最后的申报材料都亲自动手,最终于十二月底顺利晋升省特级档案室,为汨罗的档案室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增添了新亮点。组织指导了50多家单位晋升为档案规范管理省一级、省二级。二十年的档案业务整理中,亲自参与并组织了各种专业档案的整理,2006年城区交警一中队的交通执法档案整理,2007年新市镇政府婚姻档案整理,2009年汨罗信用联社人事档案整理,2013年汨罗江大桥公路工程档案整理,2016年古培镇党员档案整理。参与了多次普查档案与突发事件档案规范化整理,2003年打码办与非典档案整理,2007年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档案整理,2012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档案整理,2020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整理。

四、夯实丰富馆藏,编研促进利用

汨罗市档案馆作为1966年分县之后成立的档案馆,历史不长,馆藏急需丰富。二十年来,邹细延与档案馆的同志先后收集具有汨罗特色的花鼓戏全套戏剧剧本和荣获省市优秀剧本奖的影像光盘资料;征集了杨沫的部分书信,文稿;抗战老兵的资料,照片,并举办了抗战老兵图片展;彭晓立捐书抗日长篇纪实小说《红樱花》;抗战时期湘阴县县长谢宝树的《守土日记》;长乐镇故事会;杨氏,骆氏等二十余种族谱及仇氏家训等等。在丰富馆藏的同时,积极搞好编研,促进开发利用,先后参与完成了《汨罗市(县)周边邻县边界问题文件汇编》,《土地文件索引》,《汨罗城乡基建征用土地文件索引》,《屈原碑林建设情况汇编》,《汨罗乡镇(公社)知识青年名册索引汇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利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还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编写了《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五、积极投身公益,身体力行实践

邹细延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从2006年起每年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每次300至400毫升不等,2015年获得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邹细延同志二十年如一日,继续着老馆长开拓的汨罗档案事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谱写汨罗档案辉煌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