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动态
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候选人事迹材料——平江县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方赤忠
编稿时间: 2020-11-05 13:56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让初心使命在兰台熠熠闪光

——记平江县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方赤忠


方赤忠,平江县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30年如一日,长期坚守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山区大县,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老区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

一、心中有信仰,初心不改的“档案迷”

方赤忠于1991年7月从湘潭大学档案专业毕业后即分配到平江县档案局(馆)工作,扎根兰台30年。他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热爱祖国,始终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潜心探究档案课题,撰写的论文多篇获奖,其中三获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年会征文二等奖。他专心钻研档案业务,2002年被湖南省档案局聘为“湖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级评审员”,2012年被聘为平江县政府采购档案系列评审专家库专家, 2016年担任湖南省档案科技项目《国家档案馆形象识别系统建设》科研负责人,2017年入选湖南省档案专家库专家成员,2020年入选岳阳市档案学会专家库专家成员。连续负责制定平江县“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档案工作规划。他全情融入档案事业,务实有为,业绩突出,为平江档案事业的跨越式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平江档案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先后在全国、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9年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个人3次荣获“岳阳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5次荣获“县政府记三等功”、10次荣获“优岗嘉奖”,2005、2016、2019年获评平江县“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4月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档案局表彰,获评“湖南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二、攻坚有本领,馆库建设的“实干家”

原平江县档案馆建于上世纪70年代,办公条件十分艰苦,是全省规模最小、条件最差、标准最低的档案馆,下大雨档案库房需拿盆接雨。面对困难,方赤忠没有消极沉沦,而是振奋精神,迎难而上,落实班子决策,抢抓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机遇,争取到中央及县财政投入1.13亿元。项目上马后,方赤忠又扛起了新馆项目建设重任,从方案优化到质量监管、从前期征拆到竣工验收、从文案策划到场馆布展,他全情投入、全程组织、全力付出,以高起点的项目定位、高规格的设计理念、高标准的建设质量,于2015年建成了一座建筑面积达16528平方米、馆内布展面积近5000平方米、库房面积4700平方米的综合档案馆。新档案馆不但获评“湖南省、岳阳市优质工程”,且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规模大、功能齐、标准高的示范性县级档案馆之一,成为对内对外接待参观视察、展示平江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先后吸引了省内外67家兄弟单位来馆参观交流。

新馆建成后,务实肯干的方赤忠不待扬鞭自奋蹄,一是立足馆库优势,主动整合资源,将城建档案1.6万卷、不动产档案4.1万卷、土地确权档案18万卷全部整合到了县档案馆。二是创新征集方式、拓展征集渠道,组织专业力量,将8200余件将军档案、1000余卷地方特色档案、520余件实物档案,15000多张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进馆,使现有馆藏档案资料达到196个全宗36.51万卷,馆藏资源结构全面优化。

三、步伐有力度,服务为先的“热心人”

三十年来,方赤忠跑遍了全县所有的乡镇机关和县直立档单位,用坚实的步伐了一条优质服务之路。一是业务指导服务成果丰,指导5家单位成功晋升为“档案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在湖南省开创首个黄金企业特级档案室,得到省国资管理局的高度赞扬;组织指导120多家晋升为档案规范化管理省一级、省二级;二是开发利用服务效应好。聚焦发掘好、利用好、传承好平江红色基因,先后主持完成了《开国上将张震》《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精萃》等共计约400多万字的资料编研;主持建成了平江历史人文厅、规划展厅、周令钊美术馆展厅,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史料展厅等五个主题展厅,并打造成为岳阳市地区优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和廉政教育阵地。三是中心工作服务质量优。为服务项目建设,方赤忠编印了《平江县项目建设档案管理指南》《平江县建筑工程竣工目录一次性告知书》等系列操作章程,为项目档案归档提供规范保障。为服务脱贫攻坚、农村土地确权,他牵头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确权颁证档案规范化管理培训,共指导整理扶贫专项档案1000余册,农户档案18万余卷,为平江县脱贫摘帽、土地确权提供了档案助力。为服务重大工作,多次为“湘鄂赣苏区论坛”和“促进湘鄂赣苏区地区发展”搜集提供档案史料;在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他牵头做优会展接待及建档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

四、肩上有担当,创新管理的“促进派”

2004年县档案局增设法制股,方赤忠作为首任法制股长,努力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成立平江县档案法规宣传教育小组,将《档案法》纳入全县普法考试内容,每年依托“6.9”国际档案日、全国科普日等,广泛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他亲自起草业务规范性文件30多个,如《加强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民生档案管理规定》《非公企业档案管理规定》《中小学校档案管理规定》等。制订了《档案执法检查意见书》《调查笔录》《档案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一系列操作章程和文本范例,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0份,查处档案违法案件34起,行政处分3人,行政处罚法院强制执行2起,调解1起。一次,方赤忠在下乡检查中,发现一乡镇丢失损毁档案,他旗帜鲜明,敢于碰硬,依照行政执法程序发出《档案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但该镇不予配合,不接受处罚。他及时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得到了县委的支持,坚持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县档案管理由此进入依法治档的新阶段。

党旗为凭,兰台作证。方赤忠30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不愧为具有领先水平的时代精英,不愧为全市档案工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