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动态
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候选人事迹材料——岳阳市云溪区委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副主任(副馆长)汪芬芳
编稿时间: 2020-11-05 13:58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守得初心在  唱响兰台曲

——记岳阳市云溪区委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副主任(副馆长)汪芬芳


如果你问什么是“兰台人”的初心,云溪区委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副主任(副馆长)汪芬芳会给你一个最满意的答案,那就是“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脚踏实地去做,为民务实去做”。投身档案工作12年来,凭着高度自觉的服务意识、凭着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凭着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她在加强基层档案室规范化建设、补齐档案事业发展短板、发挥档案服务功能、推动本地区档案工作整体上水平方面花苦力、下苦功,取得诸多成绩,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一次,2020年4月被评为湖南省档案先进个人。

以学促行,炼成合格兰台人

汪芬芳同志是2007年调到史志档案局(馆)办公室工作并兼管档案业务。2017年提拔为单位副局长,分管档案业务工作,2019年3月机构改革云溪区史志档案局行政职能划入区委办更名为区委党史研究室加挂档案馆牌子,汪芬芳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任副馆长。12年来,她在档案线上不断的完善自我,她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调入史志档案局后,为迅速融入工作,她选择了“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笨办法。单位人手少,她做好办公室工作之后,其余时间就是到各机关档案室指导整档、协助完成档案接收工作、完善馆内各项统计台账。除了大量的实际操作,她还抽空阅读《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学》等理论书籍,遇到不懂的地方,甘当“小学生”,虚心向同事、向他人请教,并且举一反三,对档案管理中的具体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同事一道探讨。在参加省局组织的培训和市局组织的业务学习过程中,她如饥似渴钻研业务,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学者请教。就这样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的积累,她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全区的业务培训也开始交由她主讲,档案业务也开始归她来指导,她逐步成为云溪区档案战线上名副其实的业务骨干。

12年平淡无奇而又清贫辛劳的工作洗礼,她体会到档案工作是一个“流不尽的汗水,喝不完的墨水,就是没有油水”的活,是一份苦行僧式的工作。要干好这份工作,就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贫。汪芬芳同志钟情和喜爱这份孤独,她在孤独中提升了自我、充实了自我、超越了自我。2010年,她代表云溪区参加全市档案工作演讲比赛,在所有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2015年6月,在全市“金正科技杯”档案法规知识抢答赛期间,她不小心骨折,腿上绑着石膏,不能行走。而这时离比赛只有一周时间,她毅然决定参赛。比赛的演播厅没有电梯,她的爱人将她背上四楼的演播厅,她的队友搀扶她走上抢答台,她忍着伤痛坚持比赛并获得最佳风采奖,得到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兰台人的信念、执着和坚守,鲜活地阐释了兰台人的初心。

执著前行,建成档案新阵地

“加快档案资源开发,服务社会科学发展”,是对档案工作的社会定位,也是云溪区委区政府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汪芬芳同志深刻领会了档案工作的要义,并竭尽全力贯彻落实。在2014年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的过程中,汪芬芳同志自觉承担申报材料的准备、基础数据统计、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多项任务,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她不畏艰难,不提条件,放弃节假日、双休日,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与同事们一起,先后完成了馆藏档案2万余卷规范整理上架和各种基础数据统计,录入目录10万余条,扫描8千多页原文,建立了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为做好档案信息化工作,与软件公司的技术员自驾私车一道到30余家机关档案室安装档案软件,并不厌其烦解决档案软件操作中的各种问题,经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正是以这种超乎常人的努力付出,区档案馆终于在2015年1月顺利晋升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同时,积极做好区内重点工程建设、港区、工业园、水库移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档案的建档和管理,并努力做好征集和接收工作,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为民笃行,谱成服务新篇章

汪芬芳同志始终信奉“立足档案,面向社会,服务公众”工作原则,坚持做到服务至上,把多干一件工作当成多受一份锻炼,多有一份积累,多得一点提高。我区建区时间虽短,但保存着原临湘县的相关山林权属、区属乡镇机关等档案。随着时间推移,来馆查证档案人员逐渐增多,她总是以微笑待人、热心接待、耐心解答、细心查找,有时为找到一份档案,要翻阅十多卷,甚至下班时还没找到查阅人满意的档案,推迟下班是常有的事,但她从没有半点抱怨、始终充满热情。

2018年寒冬,云溪街道东风村同岳化水厂闹纠纷,官司打到区人民法院。在一个寒风阵阵、冻雨淅淅的下午,村民代表打电话找到汪芬芳同志,请求查找原岳化总厂的征地协议。当时她正在陆城镇指导整理档案,接到电话忙将手里的工作打点好,冒着凛冽的寒风赶回区档案馆,又在昏暗的灯光下连续翻查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查到了该协议原始件。当村民代表接到她开具的档案凭证后,动情地说:“厂地纠纷从建厂起就扯,一扯就是几十年,现在你为我们提供了原始档案凭证,相信法院会给我一个说法的。到时我们要好好谢谢你。”而她却微笑着说:“不用谢我,这是我们档案员应该做到的!”2019年4月,该村民代表再次来到区档案馆,说是专程前来感谢她。得知村民已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她由衷感到高兴,但对村民的感谢却一口回绝了。12年来她为全区征地拆迁、山林权属纠纷、土地勘界等提供了许多原始档案证据,平息了一次又一次纠纷。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默默无闻、默默耕耘、默默奉献,一路初心坚守,一路风雨兼程,一路岁月如歌,这就是汪芬芳秉承兰台精神,谱写的芬芳“兰台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