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动态
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候选人事迹材料——岳阳市岳阳楼区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一级主任科员王丽萍
编稿时间: 2020-11-05 14:00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为党管档 为国守史 为民服务

——记岳阳市岳阳楼区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一级主任科员王丽萍


1986年,我有幸成为一名档案人,从事档案工作的34年里,我担负着全区档案馆、档案室升级申报的业务指导与承办工作,负责档案馆、各级档案室的定级升级、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目标管理认定及各单位档案工作的督查和业务指导。多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完成本职工作,先后12次获省市区荣誉,其中省、市档案先进个人奖励5次,区嘉奖7次。

默默奉献如春蚕,档案悠悠慰我心。三十几年里我扎根档案室,伏案于档案卷宗之间,一丝不苟地进行档案整理、移交、利用和数字化加工等。我熟悉档案盒的油墨味,见证了《档案法》贯彻落实,见证了国家档案局颁发8,9,10,11,12,13号令,见证了档案人的奋斗和成长,更见证了国家的档案工作一步步走向辉煌。跟随着档案工作改革的前进步伐,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档案工作的决心。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认可下,我多次参加档案专业学校和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从1991年四月参加上海文学院档案业务培训班,同年六月参加湖南省档案法制干部学习班,1992年八月参加国家档案局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联合举办的档案干部技术教育电视讲座学习班,到2018年四月参加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举办的新颁布《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标准解读》培训班,共计15次参加档案专业学习;1997年至2015年被省档案局聘为《文书学》课程教师、《现代公文管理》课程教师、《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级评审员。

以点带面促规范,助力推进工作发展。1999年梅溪乡试点室升馆,我专业负责档案室升馆工作,从卷内目录填写到案卷目录的拟写,从排列到上架,亲力亲为,省档案局检查验收合格并授牌,岳阳电视台进行了专门的新闻报道。早年村级建档是一个新课题,我主动下乡对乡村指导档案业务,按照机关档案室的要求,高标准的在梅溪乡延寿寺村试点建档案室,通过努力省档案局验收合格,获省三级档案室、检察院档案获省特级档案室。2004年我任楼区档案馆副馆长后,严格执行库房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暂放行政管理,扎进库房足干一年,对接收、登记、分类、编目、进行全面梳理。期间抢救修补档案2000多卷,对全馆96个全宗2万多卷档案做到心中有数,熟悉掌握各种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牢记档案九防规定,保证库房的绝对安全。

人事档案工作是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事工作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为切实抓好区人事局档案工作,推进区人事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我对区人劳局档案工作进行全面的规范人事档案指导。人事档案区别于文书档案,面对挑战,我的第一要务便是学习,一个月内我请教市人事局档案专业老师,参观了市委组织部人事档案室。学习《干部管理整理工作细则》《干部档案工作条倒》熟读《干部人事档案的整理》方法,基本要求、材料鉴别、分类、排序编日、复制与技术加工、装订验收入库、整理工作的注意事项等九项步骤。历经半年指导,将一张张不规则、破损、卷角、折皱的档案,整理成卷面整洁、全卷整齐、平坦、装订整齐美观适用的规范人事档案6000卷,经验收,为区人劳局获省二级档案室。

一年一度的档案执法检查是档案工作的重头戏,因为领导的信任,每年都会参与全区档案的行政执法检查。针对全区81家单位档案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档案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的局面,根据单位安排,2017年由我牵头,利用五个月时间对区直部门、乡(街道)档案工作现状进行调研,对档案工作硬件设施落后、工作力量薄弱的单位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单,并对整改工作验收。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促进,全区各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普遍提升,初步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过去的单一门类档案管理转变到对单位全部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二是由过去一个人兼管档案转变到有单位领导分管、办公室主任或部门负责人主管、专兼职档案员具体管;三是由过去只管纸质档案转变到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系统管理。截止目前,我区16个乡街有16个专(兼)职档案员,平均年龄31岁,大专以上文化15人,硕士1人,档案工作人员力量大幅度提升。

注重档案业务传授,提升档案队伍素质。在普通人眼里,档案是一项基础工作、幕后工作,意味着长久的枯燥、寂寞,但我始终牢记着自己从事这份工作的初心,并将自己掌握的档案知识与更多档案人分享。2017-2019年岳阳楼区连续三年举办档案业务培训会,我作为主讲人,在授课前认真备课,通过调研各单位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在培训会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重点聚焦各单位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力争使与会人员听得懂、悟得透,进一步促进各单位把档案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确保档案整理有章可循。全区81家单位区直、乡街通过培训明确了职责,提升了认识,能够围绕规则要求切实进行档案规范整理工作,确保了重要档案的保护和保管。

作为分管档案业务工作的副局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飘浮,衙门气习,怕苦畏累是不能有工作实效的。我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把工作务实放在首位,一是强化敬业精神,不怕苦累,近的走路,远的搭车,深入各基层单位帮助检查指导,从不叫苦叫累,赢得了和单位档案人员的尊敬和爱戴。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克服衙门作风,为基层服务,变“来机关”为“下基层”。定期下社区指导档案工作,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是重中之重,我脚踏实地,主动作为,指导社区工作人员灵活采用电话、办公网、短信、微信、移动客户等适宜方式建册立档,加强对疫情防控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业务指导,做到社区疫情防控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市档案局领导抽查我区四个社区的防疫档案后给予高度评价。

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扶贫档案工作是开展扶贫工作的基本,真实反映和历史记录,详细精准记录、问题整改、整理材料、总结经验、收集完整都需要规范指导,为此我多次下到区扶贫办进行扶贫档案业务指导,对仍存在重要性认识不足,档案材料收集整理不规范进行监督并指导,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切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提升精准扶贫档案室管理质量。2018年8月会同经管局对土地确权档案员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下点对梅溪、郭镇、奇家岭三家办事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5000卷档案进行验收,顺利通过省级工作检查。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棚改工作,全区10个棚户改造项目共涉及拆户档案5329户(本)档案,其中5个项目已竣工,产生档案1859户(本),未竣工项目及档案有3470户(本),采集档案图片833张。2018年4月上旬-5月下旬,根据单位工作安排,我带队对10个棚户改造项目部的档案工作进行调研。并于2018年6月就收集存在的问题举办岳阳楼区棚户(旧城)改造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培训班,参与人员各项目档案、资料员共54人。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正)、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岳阳楼区建设项目(工程)竣工档案分类(参照)方案、项目工程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进行讲解,对疑问进行解答,会场学习气氛浓厚,培训效果明显。目前,我区征收安置中心已接收区重点建设项目(棚户)工程竣工档案2936户,全区重点项目档案规范整理工作已形成常态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