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动态
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候选人事迹材料——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病案统计科主任尹新平
编稿时间: 2020-11-05 14:05 来源: 岳阳市档案学会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平凡的事业

——记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病案统计科主任尹新平


尹新平,女,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病案统计科主任。她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病案管理与卫生统计工作,从事病案管理与卫生统计工作26年。在工作中,认真学习《档案法》、《统计法》、《医疗机构病历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从事过病案(病人住院的档案)的搜集、登记、编码、整理、装订上架、借阅、复印工作。工作认真负责、礼貌待人,受到了本单位领导及外来服务对象的表扬和肯定。

2011年至今,担任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病案统计科主任,负责全面工作,为湖南省医生协会病案管理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制定了医院病案回收细则,狠抓病案的归档,病案归档率大大提高了,保证了病案提供的及时性;设计了病案复印申请表,起草并制定了病案应急预案、病案科各岗位工作职责、病案库房管理条例等,使整个病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2012年12月参加了全国疾病与手术操作编码技能考试并获得编码证,成为岳阳地区第一个拥有此证的编码员,2014年市一医院三甲复审,病案管理占分比例较高,该同志带领的科室顺利通过复审。

该同志特别注重病案信息化建设,市一医院从建院以来,保存着100多万份纸质病案,为了保护好宝贵的病案,更好地为临床、科研、教学服务,在该同志的多次请示建议下,院方采纳了建议,已于2016年和2018年分两期数字化扫描纸质病案30余万册,共计1200万余页。大大节约了病案储存空间和管理成本,解决了医院历史纸质病案的信息共享应用问题,为科研、远程会诊提供了病案查阅以及大数据支持,满足了其他医疗用途对病案查阅的高效需求,提高了医院的竞争力。医院第三期准备继续数字化扫描纸质病案50万册。

病案是医护人员在病人住院过程中记录病人医疗护理情况的法律文书,关系到病人的隐私,在工作中,如何最大程度方便民众,又要做到不泄露患者的隐私是每个病案管理者应该做的事情。每年市一医院院内借阅病案达一万份,接待公检法、保险机构、居民医保、新农合、法医鉴定、看病复查等复印病历两万余份,迄今为止,从未发生过泄露病人隐私的事情。病案中笔迹证明是该同志经常用到的方法,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