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四川 大力推进档案“双套制”移交接收工作
编稿时间: 2019-08-13 09:01 来源: 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为推进全省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确保国家档案资源的齐全完整,近日,四川省委办、省政府办印发《关于做好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做好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工作是档案工作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国家档案信息化战略总体安排,确保国家档案资源齐全完整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确保国家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促进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有效维护国家、集体、人民群众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抓好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工作。

    《通知》指出,要按照“各类档案规范整理,数字副本安全有效,电子档案真实可靠,涉密文件依法管理,鉴定工作有序开展”的目标要求,坚持“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应交尽交”的原则,做到移交与接收的各类档案资料齐全完整,档案整理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范,检索工具齐全完整。移交单位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谁定密,谁解密”的原则,依法做好移交档案中涉密文件的清点和解密、降密工作;组织开展移交档案的鉴定划控工作,加快涉及民生档案开放,编制并移交开放文件目录和控制使用文件目录,确保公开的档案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及其他敏感信息。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加强组织领导,依法监督指导,完善机制平台,加快共享服务,确保档案安全,有序推进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2日 总第3411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