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新年献词:实干开新局 奋斗谱新篇
编稿时间: 2020-01-06 10:53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奋斗路上,时间总是过得格外快。翻开日历,2020年赫然在目!在推开2020年大门的同时,我们不禁回望刚刚过去的2019年。这一年,档案工作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9年,我们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更加有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档案文献展以40余万人次的参观量成为了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以从俄罗斯档案部门收集的彩色影片为基础制作的开国大典历史影像以24小时内3.2亿次点击量的傲人成绩登榜热搜成为“网红”;“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历史档案文献展办到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另外,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世界军人运动会等等重大活动,都有档案人在忙碌。

    2019年,我们服务经济社会民生成效更加显著。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重大建设项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全国污染源普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精准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退役军人政策待遇落实……档案工作从未缺席,档案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凸显。

    2019年,我们完善档案法规制度体系收获累累硕果。当前,《档案法(修订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并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程序;《军队档案条例》修订发布,科学规范了军队档案工作的基本任务、职责分工、管理要求、工作制度等。同时,国家档案局对牵头制定的部门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逐件研究,清理保留继续有效部门规章2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59件,并分两批发布了16项行业标准。

    2019年,我们的基础业务建设扎实推进。4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接受档案工作监督指导;38家中央和国家机关、8家中央企业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通过审查;67家档案馆完成1180万条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著录;109家档案馆完成141个国家重点档案专题开发任务;25项档案科技项目获评国家档案局年度优秀档案科技成果。

    2019年,我们的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加快。这一年新增7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16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2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10家企业完成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新增27家企业为第二批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启动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平台建设方案和系统功能需求专家论证。

    2019年,我们还欣喜地见证:档案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支持实施89个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建设项目;档案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档案工作影响力越来越大;档案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增强,为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档案事业持续储备力量……

    求实笃行,业绩骄人,2019年我们收官圆满。凝心聚力,稳中求进,2020年我们当接续奋斗,勇往直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通向伟大梦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锐意进取的姿态,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不负时代,不负梦想。

    思想是砥砺前行的明灯。新的一年,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五个坚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工作遵循,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努力提升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实干是打开局面的钥匙。新的一年,仍是“地方机构改革的磨合期、优化期”,地方档案局、档案馆分设后如何全面履行好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项职能,还需要创新机制、思路和方法,唯有“实干”不可少。“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增强担当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落实。要明确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善于协调,形成工作落实的合力;要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把任务落实到人,把考核督导做到位。

    党建是事业前行的保证。新的一年,我们要切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永葆档案部门的政治本色,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锻造绝对忠诚、高度自觉、极端负责、无怨无悔、廉洁自律的档案工作者队伍。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走进新的一年,愿温暖的阳光始终照耀每一位前行的档案工作者,愿全国档案事业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日 总第3470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