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时评:讲好“档案里的故事”
编稿时间: 2020-01-16 09:44 来源: 解放军报 
 

新修订施行的《军队档案条例》为记录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部队和官兵,提供了法治保障。

历史无声,档案有痕。人民军队的发展史,是一部红色血脉传承的光辉历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无数的生动故事、无数的英雄事迹,都是生动的教材;那一件件实物、一组组数据、一幅幅图片,都是历史的见证。赓续红色基因,就要充分挖掘利用档案的历史价值,把“旧档案”变成“活信息”。要通过推介相关档案信息、编辑档案选编、举办档案展览等形式,为部队和官兵提供档案服务,帮助官兵走进档案文化、了解档案知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战斗精神培育的作用。基层部队要结合实际,将载入部队史册的战例,以及不同时期涌现出的英模故事,通过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讲好“档案里的故事”,让官兵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激发战斗精神。

军队档案工作继往开来,担负着为练兵备战服务的职责使命,必须聚焦服务备战打仗,为部队和官兵需求及时提供保障。要增强服务意识,依法、科学管好用好档案。当前,尤其要加快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建立共享平台,实现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管理智能化,让官兵能快速高效找到所需资讯,从而使历史档案成为助力强军事业的重要信息支撑。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对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按照《军队档案条例》抓好末端落实,聚焦中心工作、围绕打仗使命强管理,抓服务,形成管理与服务的双向互动,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两手硬,才能把无声的档案变成会说话的“财富”,更好地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