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2019年度全国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揭晓
编稿时间: 2020-01-19 14:23 来源: 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下发文件,通报2019年度全国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共评出60个一、二、三等奖案例,80个优秀奖案例,49家优秀组织奖单位。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实现档案价值、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提高档案工作地位的关键环节。为落实《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深化和拓展档案利用服务”要求,提升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国家档案局定期组织开展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的评选活动。

2019年度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中涌现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尤其是很多中央企业主动在集团总部及所属单位开展内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工作,企业部门及员工档案意识继续增强,企业内部档案工作得以进一步发展,示范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为做好2019年度的优秀案例评选工作,国家档案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各中央企业下发通知征集有关案例,并成立了案例评选领导小组和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制定了评选方案及标准。

2019年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共收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推荐的案例346个。案例涉及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各种形式,包括编研成果、档案展览、信息化推进、支撑法律诉讼等。经过评选办公室初审、专家组预评选、评选领导小组评定、公示等程序,最后评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报送的《开发多媒体档案资源为企业文化建构、播种、扎根》等10个案例获一等奖;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报送的《守护碧水蓝天,创建长青基业——跨地域集团化供水企业产销差率管控项目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实例》等20个案例获二等奖;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报送的《知识管理平台提升档案利用效能》等30个案例获三等奖;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报送的《传承民族工业红三角血脉,筑梦永利制造新未来时代——充分发挥历史档案在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的作用》等80个案例获优秀奖。获奖案例由国家档案局发文通报表扬。

 国家档案局号召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获奖案例为示范,继续创新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为档案工作更好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各有关企业对获奖案例形成者、编制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在职称评审、专家评选中作为优先考虑对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3日 总第3475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