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包头市档案大数据建设驱动大服务 档案工作焕发新动力
编稿时间: 2020-07-01 13:51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思考、敢于创新、探索前行,积极推进档案大数据建设。

    一是标准建设先行,规范档案信息化发展。包头市档案局先后制定《包头市纸质档案数字化规程》《包头市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等,明确电子文件收集归档要求,制定统一的档案移交电子目录标准,逐步建立起“双套制”接收体系,强化档案标准意识,规范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

    二是坚持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夯实档案数字资源基础。市档案馆始终坚持示范引领,统筹规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优先选择查阅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进行数字化,建成170万条案卷级、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形成五当召蒙古文等多个专题档案数据库,完成680余万页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达到馆藏文书档案总量的40%。档案“双套制”移交推行以来,共接收了68个全宗单位28.3万页数字化档案,新进入馆的文书档案全文数字化率达到90%,馆藏资源总量达6T,形成了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档案资源体系。

    三是立足服务、走向开放,实现档案利用网络化。市档案馆依托政务网,建立包头档案信息资源管理云平台,实现市级机关单位档案管理全覆盖,三个试点旗县区综合档案馆子系统试运行。将北梁棚改档案作为首批民生档案纳入“包头档案信息资源管理中心”进行“云”管理,服务准确率达100%。依托局域网,研发档案自主查询系统,依据各自权限进行录入、接收、查阅、利用等业务工作,打破档案信息“孤岛”,让档案大数据走出来、活起来。

    四是坚持安全第一、守牢底线,紧抓档案安全管理。坚持实体安全与信息安全并重,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深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范体系,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和涉密载体管理,强化涉密人员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国家保密制度,完善档案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程序。持续实施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数字档案资源异地异质备份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