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学思践悟“三个走向” 奋力谱写新的篇章
编稿时间: 2020-07-07 21:29 来源: 中国档案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三个走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陕西档案部门始终将“三个走向”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特别提到了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又一次明确了陕西档案部门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的使命与责任。

主动思考 促使档案工作走向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利用,可以说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与最终目的。但在长期的实践中,档案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保存”轻“利用”、重“开放”轻“开发”,重视职能部门、忽视公众需求等思路僵化、定位不明确等问题。迈进新时代,以上问题必须彻底根除。

    首先,要明确档案文化有助于塑造主流价值观。有学者认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坚定文化自信,塑造主流价值观”的作用。档案是如实记载了社会发展的历程,是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的积淀与见证,承载着国家记忆和社会记忆。档案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如果在挖掘档案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上下功夫,利用各种形式来展现档案中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财富,那么对于受众来说,其获得感是真实的,共鸣和兴趣也更易被引发。档案,也就不知不觉地对社会和受众的价值理念、生活方式与行为、心态等产生影响,从而营造出弘扬主流价值观的氛围。

    其次,要明确档案的价值在“保存”更在“编研”,档案工作者是保管者、见证者,更是诠释者、推介者。档案编研,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而研究档案的历史背景与脉络,同时对档案进行有目的的整理、加工和编辑,使档案转化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产品。从这一角度来说,档案馆不只是保管场所,档案工作者的职责也不只是记录与保管。档案工作是在“档案袋”中“抽丝剥茧”还原历史、总结经验,在档案中找出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在档案中找到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法,为当下提供借鉴与参考。

    第三,要明确档案工作的位置不是边缘与末端。过去,档案工作因种种原因容易被忽视、被边缘化。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档案工作必须推动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变工作末端为工作起点,变“下游收网”为“上游布网”,变被动接收为主动服务,并主动介入工作全过程,引导决策制定,引领工作开展,使档案工作走向前台、发挥更大作用。

正视问题 让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

    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档案力量,是新时代对陕西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正视问题、依法管理至关重要。

    一是执法活动困难。从一定角度看,档案法的权威尚未真正树立起来。长期以来,档案部门的执法对象主要是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其中大部分单位相较而言,档案部门甚至是“弱势”主体,加之执法权限少、约束力小、执法理念不强等客观原因导致执法困难,执法活动结果与社会预期和档案事业发展要求之间仍有差距。

    二是人、财、技不能满足发展需求。目前,陕西各级各类档案馆(室)的馆(室)藏档案主要以纸质形式存在,主要的工作方式仍是人工进行信息收集、标记、分类、储存。在馆(室)场地受限、经济支持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下,信息化管理方式迟迟不能落实,即便是已经配备了先进的设备,但是依旧存在人员素质不高以及技术滞后等问题。

    三是信息技术应用于档案工作存在安全风险。得益于信息技术的日益成熟,数字档案馆建设愈加普遍和成熟。人们发现使用信息技术“收、管、存、用”档案,可以使档案工作更加方便快捷。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理性看待信息技术应用于档案工作的风险,必须考虑档案与档案工作的特殊之处,必须冷静分析信息技术应用在档案领域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切不可单纯依赖信息技术解决问题而忽视深层次的管理活动。

    对此,陕西省档案局(馆)以“走向依法管理”为指引,坚持依法治档,档案宏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规范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备案类审批及服务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工作;不断强化档案业务指导,及时制定《市区档案工作目标考核操作手册》;推进行业档案管理,与有关厅局联合下发《污染源普查档案检查验收办法》《外商投资企业档案管理办法》等。使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的步伐不断加大。

改革创新 力推档案工作走向现代化

    近年来,陕西档案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但结合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档案工作的思路、模式、方法、技术和制度等都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改革与创新。

    应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全省档案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做好档案法宣贯工作,健全地方档案法规体系;突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编制好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提升档案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加快全省档案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及网上运行工作,全面提升档案政务服务效能;继续抓好地市档案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着力提升“档案安全保管、档案馆库建设、档案资源建设”3个方面工作的水平。

    应加速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努力提供优质档案信息服务。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接收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反映本地区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档案的收集力度,加大对土地、林改、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档案和涉及工农业生产、人文景观、地方风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名人等特色档案的征集力度,不断丰富馆藏特色,优化馆藏结构,提升服务功能,真正做到为未来着想。同时,深度开发利用馆藏资源,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依托馆藏资源特点及早筹措、精心策划,编研高质量的档案文化产品,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史料汇编、制作微视频和微电影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全面提升档案的社会影响力。

    应加强档案业务工作督导力量,筑牢档案事业发展的根基。全力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积极抓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重视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档案监管;全面完成市县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规范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督导;持续抓好重点档案保护开发项目实施和科研项目申报;继续组织开展档案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探索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的协同合作,建立档案智库平台,借助专家力量推动工作。

    应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努力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及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进度,协同省、市、县三级档案馆做好全省明清重点档案目录数据报送工作,推进陕西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

    应加大档案安全治理力度,确保档案数据信息的绝对安全。确保档案资源的绝对安全是档案工作第一要务,也是档案工作底线。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档案安全保障体制机制,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把档案安全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各市要梳理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反馈意见中安全方面的问题,逐项加以改进落实,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应加紧档案人才体系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档案人才队伍。机构改革后,陕西各级档案局(馆)政治属性更加鲜明,档案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重视。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探索培训新模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抓好档案干部培训;要提升全民档案意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亮点、聚焦热点,加大档案宣传力度,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共同提升档案服务社会、服务民众的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陕西省档案局(馆)将深刻总结评估过去的工作,继续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更大视野、更高境界,科学谋划全省档案工作发展思路、推进路径和具体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6日 总第3547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