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安徽加强援藏档案规范化建设
编稿时间: 2020-08-31 12:18 来源: 中国档案报 
 

近日,安徽省档案局、安徽省援藏援疆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安徽省援藏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做好安徽援藏档案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援藏档案是安徽在开展干部人才、产业支援、民生改善、文化教育等援藏工作和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全面、翔实、完整地记录和保存安徽援藏档案,对于总结援藏工作经验、展示安徽援藏成果、做好援藏工作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援藏档案工作的领导,增强做好援藏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档案工作纳入援藏工作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体系,与援藏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助力安徽援藏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通知》明确,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健全援藏档案工作长效机制。省援藏工作队对援藏档案工作负总责,建立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健全援藏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相关制度,配备适当数量的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建设符合安全保管保护条件的档案室,集中统一管理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不断提高援藏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各专业组及错那、措美和浪卡子三县工作队档案工作要在省援藏工作队档案机构的监督指导下开展,确保援藏档案及时收集、按时移交。省档案局会同省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援藏档案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建立常态化工作督导机制。

《通知》要求,要规范档案日常管理,确保援藏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安全。档案整理应当区分不同价值,遵循文件材料的形成规律,注重文件材料之间的有机联系,逐步推进卷件融合管理。整理方法分别按照有关要求执行,于每年6月底前完成上年度的归档文件整理工作。要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不断提高援藏档案信息化水平。每批援藏工作队任期结束前1个月,应将相关档案资料规范整理后移交安徽省档案馆。

《通知》强调,要积极开发利用,发挥档案服务援藏工作大局作用。健全档案利用制度,根据档案的密级、内容和利用方式,规定不同的利用权限、范围和审批手续,做好档案查阅登记和利用效果反馈记录。积极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工作,通过举办陈列展览、编辑专题资料、编写大事记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徽援藏工作成果,展示安徽援藏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为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7日 总第3569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