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发挥专业优势 精准开展服务 新时期档案工作大有可为
编稿时间: 2020-09-03 13:50 来源: 中国档案报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机构改革后,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入党委办公厅(室),档案馆转隶党委管理,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为新时期档案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档案工作定位,服务大局才能彰显档案价值。在党委领导下,档案部门务必强化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转变思路理念,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档案专业优势,精准开展档案服务,档案工作才能大有可为。

发挥资源优势,精准开展资政决策档案服务

    资政决策是发挥参谋资政作用,服务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档案部门保管着浩如烟海的档案,记载着极其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要档案信息,蕴含着大量的可借鉴参考的实践经验和可深刻反思的历史教训,是党和国家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各级档案部门务必十分珍惜这笔财富,充分利用好自身的资源优势,深度融入党委中心大局,主动与党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积极策划和深度挖掘档案资源,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档案编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对档案部门而言,就是通过查找利用馆藏档案信息,经过研究、分析、加工和比对,形成各种有参考和借鉴价值的统计数据、文件汇编和参考材料,为领导同志精准提供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历史记录,总结规律、利用规律的真实反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确实依据,用好用活档案信息资源,为领导同志科学决策发挥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

发挥信息优势,精准开展产业发展档案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动力源泉。服务产业发展,特别是为产业的载体——重点园区、重要企业、重大项目提供档案指导服务,是档案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档案部门务必充分发挥好档案的信息优势,在重点园区建设方面,帮助指导做好招商引资、城建规划、土地开发等方面的档案信息收集整理和管理利用,切实维护园区合法权益、推动园区产业协调发展。在重要企业建设方面,指导企业建好档案资源、管好档案材料、用好档案信息,建设企业文化,完善经营理念,调整经营策略,规避市场风险,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指导项目业主或建设单位齐全收集立项、环评、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过程中形成的档案材料,既主动帮助建立管理档案,也积极帮助查阅利用档案,为后续项目竣工验收、工程质量评定、后期管理维护提供重要的基础参考。

发挥价值优势,精准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档案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档案部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城乡基层治理、乡风文明培育、乡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建设等的价值所在。各级档案部门务必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浓墨重彩的档案手笔。在基层治理方面,充分收集、整理和利用好乡村档案,为基层实现精准审视乡情、村情和户情,科学确定基层治理对策提供有效、可信的信息参考。在乡风文明培育方面,充分利用和展现本土特色的历史性、原始性乡村档案,为基层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珍贵档案史料。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深度挖掘档案文化资源,为乡村经济增添文化气息,留住乡愁记忆,打造文旅亮点,切实将档案资源转化成经济效益。在脱贫攻坚方面,将档案见证小康体现到脱贫攻坚各领域、各环节,做到扶贫精准识别、政策制定实施、脱贫成果展现都有档案作基础支撑。

发挥宣传优势,精准开展文化建设档案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服务文化建设,是档案部门彰显档案文化魅力、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档案部门务必发挥档案的宣传优势,积极开展“档案+文化”工作。在深入推广传统文化方面,精准挖掘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档案,编印档案资料,举办专题展览,推出一批有档案特色的文化精品,做活档案文化资源,做亮城市文化名片,提升城市知名度。在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方面,充分挖掘红色名人和重要革命事件档案,突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活动,利用档案讲好革命故事,让历史事迹、榜样人物“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力传播历史文化方面,通过查阅名胜古迹形成、变迁的历史档案,以及历史名人活动档案,精准重现历史古迹原貌,宣传历史名人故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发挥凭证优势,精准开展社会民生档案服务

    社会民生是广大民众生存和生活的现实状态,是社会稳定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服务社会民生,开展民生档案服务,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原始凭证,是档案部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各级档案部门务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档案的凭证作用,做强做优民生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在民生档案资源建设方面,将涉及房产地籍、征地拆迁、婚姻社保、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民生档案进行收集整理、梳理分类、化散为整,形成系统的民生档案资源库,做强档案服务资源。在民生档案利用服务方面,通过大规模开通跨馆查询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档案利用者异地查档需求,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做优档案的服务效益。在民生档案利用方式上,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现场查询到网上查询的方式变革,让更多存放于库房的档案变成服务群众的资源,做优档案的服务方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7日 总第3569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