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三个走向”是新修订档案法的思想灵魂
编稿时间: 2020-09-03 13:54 来源: 中国档案报 
 

    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于2003年5月视察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17年来成为指引浙江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特别是2014年国家档案局组织全国档案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以来,不断成为推动新时代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2020年6月,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生动展示了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的价值追求,突出体现了档案工作现代化的鲜明导向,树立了坚决守住档案安全底线的坚定决心。新修订的档案法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必将为新时代档案工作制度完善、实践探索、全面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新修订的档案法充分体现了“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新修订的档案法通过将法律制度具体化,全面准确地把“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系统完整地回答了档案事业的治理之问、动力之问、发展之问。

    围绕走向依法治理,新修订的档案法聚焦理顺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制度设计,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明确要求文件材料形成单位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档案安全风险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并规定了监督检查的事项和措施手段。

    围绕走向开放,新修订的档案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加大档案开放力度,着力提升档案服务便利性,扩大档案服务覆盖面,明确规定一切社会主体享有依法利用档案的权利,将档案封闭期从30年缩短至25年,要求档案馆大力挖掘开发馆藏资源、开展活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档案数字资源跨区域、跨部门共享利用,形成了一整套促进档案开放利用的制度安排。

    围绕走向现代化,新修订的档案法聚焦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需求,开辟档案管理现代化新路径,新增档案信息化专章,对电子档案的合法要件、地位、作用、安全管理要求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定电子档案应当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明确电子档案与传统载体档案具有同等效力,可以以电子形式作为凭证使用,并对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提出要求。

    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走向”的重要指示是引领浙江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

    17年来,“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浙江档案工作打开了科学发展之门,浙江档案部门一以贯之以之为根本遵循,不断深化认识,深入贯彻,走出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许多有益的浙江经验、浙江模式、浙江样本。

    在走向依法治理方面,省档案部门不断提升依法管档治档能力和水平。省地方性法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明确,行政机关按照规范形成的电子文件与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省政府印发的《浙江省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级行政机关可以单独采用电子化归档形式;省相关部门牵头制定的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规范成为《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的支撑标准。全省将档案工作纳入法治浙江建设(法治政府)考核体系,连续11年纳入“平安浙江”考核体系。在全国率先打造档案行政执法监管手机端平台,实现掌上执法。连续多年整理编发档案安全和执法案例,以案释法、厉行法治,得到国家档案局的肯定和推广。出台促进档案服务业健康发展意见,建立全省档案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制度等,不断完善档案服务业的行业管理机制。

    在走向开放方面,省档案部门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将档案公共服务纳入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档案公共服务网络。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全省档案馆馆藏总量较2015年底增长45%,全省综合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率达82%,开放比例近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成浙江档案服务网,实现百姓查档网上办、掌上办,查询利用服务在乡镇(街道)覆盖率达78%。推动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跨省“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实现省际档案资源共建共享。

    在走向现代化方面,省档案部门不断加快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数字浙江建设总体规划。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化归档工作,推动实现政务办理归档“零纸件”。全省各地全面部署打造馆室一体化系统平台,稳步推进机关部门间的档案信息互通共享。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领跑全国,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共有8家,数量居全国首位,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的档案馆有36家,还有88.27%的县以上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建成数字档案室。浙江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事实,充分彰显了“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充分证明“三个走向”重要指示是引领新时代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必须一以贯之在深入践行“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上下苦功夫、实功夫

    档案事业的发展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当前改革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全省档案部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作为解难攻坚的“金钥匙”。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肩负努力成为新时代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使命担当。全省档案部门必须在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上走在前、做表率,必须与“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对标对表,与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相结合,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个走向”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质和在新时代被赋予的深刻内涵,切实树立起“三地一窗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在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上下更大功夫,争创贯彻落实“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示范省,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推进档案事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要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上攻坚加力。聚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大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力度,抓牢抓实档案法治建设这一工作主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档案治理,制定实施“三地一窗口”档案资源建设指数,着力在落实立档单位档案工作责任,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协同高效的档案法治治理体系,保障服务法治浙江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抓紧抓好档案地方性法规和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档案工作法治体系。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档案工作走向开放上出更多成果。秉持档案工作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的价值取向,既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好档、管好档、用好档,满足社会各界用档需求,又坚持将服务中心大局作为第一职责,始终做到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拓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里,确保提升档案工作服务能力与保障推进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健全服务网络,改进服务手段,优化服务供给,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努力实现档案资源共建共享。

    要积极对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档案工作走向现代化上寻求新突破。顺应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化发展趋势,围绕服务数字浙江建设,加快档案工作数字化战略转型,推进电子文件、电子会计凭证单套归档,实现归档“零纸件”。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全省一体化档案管理服务平台,努力变档案实体管理为数字管理,变档案后端管理为全流程管理,提升档案数字化、数据化治理水平,推动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治理现代化,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中当好先行示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31日 总第3571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