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题培训的实践与思考
编稿时间: 2020-09-08 15:21 来源: 中国档案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一环。做好该专题的培训,是档案培训机构的职责和使命。按照国家档案局的培训计划和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实际,几年来,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以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主题举办了多期培训班。这些专题培训班,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档案事业实际来设计课程内容,兼具理论性和实操性。通过培训学习,学员普遍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能力,提振了信心,激发了做好档案工作的热情。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题培训的现实意义

    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档案工作的目的和归宿。传统档案工作,重视档案收集、整理和保管,但在开发利用方面认识不够,做得较少,手段、方式缺乏。实际上,开发利用才是档案工作的目的,没有对档案的开发利用,前期的各项工作就失去了意义。

    做好档案文化建设和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手段。党中央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要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做好档案开发利用正是档案工作服务档案文化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档案资源是国家的重要资源、核心资源,承载着国家历史和民族记忆,也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成果。

    提高档案工作者各项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一项复杂的综合脑力劳动,除了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有时代眼光、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等多方面要求。目前,档案工作者在信息开发编研利用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急需提高,亟待加强。通过专题培训,能够提高档案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进而把所谓的“资料库”变成“思想库”,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要方式。社会的档案意识,对国家档案事业发展起着持久和基础的作用。我国档案事业体系完备,档案资源丰富。但档案工作不被重视、处于可有可无地位的现象还偶有存在。通过培训,可以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在社会各项事业中的作用,从而在全社会树立起重视档案、重视文化的意识。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题培训的内容

    要针对档案学员的需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时代特点,利用专题培训的条件,来设计安排培训内容。

    确定和设计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选题。主题选择是开发利用的灵魂和关键。选好了主题,档案编研开发工作就等于做好了一半。教育中心培训工作中,老师、专家就主题的选择,列举分析了很多案例,培养锻炼学员主题设计和选择的能力。主题的选择,既要结合地区实际,也要把握时代趋势、形势需要。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选择历史上的疾病防疫的有关档案进行编纂,为社会和决策部门提供参考,就非常好。汛期来临时,选择编撰有关汛情的档案资料,为决策和社会做参考,就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做好档案开发利用的选材。选材是开发利用的基础。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档案就是进行开发利用的原料。档案材料需要认真鉴别选择,包括真伪鉴定、价值鉴定。这方面内容的设计是为了提高档案人员对档案材料的认识和利用的水平,认识发现档案资源的价值和意义,更好地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

    重视档案鉴定知识。档案鉴定是开发利用的基本素质要求。有档案学者说,档案鉴定是档案工作中非常重要又难度非常大的工作,是档案事业巅峰上的明珠。的确如此,档案鉴定不但要有对档案保管期限和保管范围划定的专业知识,在档案编研工作中,更体现了档案在时代和现实社会中的价值和地位。认识档案的真伪,档案在整个社会事件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更显重要。档案鉴定需要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需要档案专业知识,需要历史知识,需要各行业的业务知识;需要对当今时代和社会的认识和发展趋势的把握。所以说档案鉴定是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工作,是专题培训的应有内容。

    综合运用档案开发形式。现代社会条件下,档案开发利用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如文献编纂、史料汇编、档案展览、文献专题片等;体例有纪传体、编年体、纪事本末体等多种形式;有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传播渠道有纸质、网络、影视等多种媒体。根据现代社会具有碎片化阅读的特点,把握档案利用转型“微时代”,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方式来传达展示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成果。通过该门课程的讲授,能够让学员充分了解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多种形式,拓宽思路,并掌握各种形式的编写制作方法和要领。

    大事记和年鉴的编写。大事记和年鉴的编写是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档案利用的一项基础工作。档案部门和机构对于做好大事记和年鉴的编写,有着天然的优势和便利,但是大事记和年鉴的编写有专业要求,需要专业知识。培训中安排老师和专家讲授该部分内容,使档案人员具有编写大事记和年鉴的能力,发挥档案工作人员作用,提升档案部门地位。

    现代技术条件下的宣传展览。宣传展览是档案利用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在新一轮档案馆建设中,大多档案馆都把宣传展览的设置作为整个建筑功能布局的一部分。做好宣传展览,成为很多档案馆的必要工作。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档案宣传展览方面,也有迫切的需要。如何做好现代技术环境下的宣传展览,成为许多档案部门面临的新课题。培训中安排该课程的内容,让有经验的专家学者,或者做得比较成功的博物馆、档案馆的人员来分享介绍有关内容,如宣传的布展陈列、有关展品的制作和现代声光电技术在宣传展览中的应用等。

    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档案编研工作中的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在新时期档案编研开发利用中正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如:通过对档案资料的数据开发与挖掘,结构化汇编,档案开发利用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新的天地;云存储在线编辑、在线分享,大大提高了档案编研工作的效率。在培训中安排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很多学员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也增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利用大数据手段和视角来开展新时期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大数据技术是现代社会处理资料挖掘信息的新方法、新手段。在档案开发利用中,如何用大数据技术对档案进行深度的开发,从中挖掘出对现实、对历史、对社会有重要意义的内容,成为发挥档案作用的一个新方向。培训中,通过聘请专家和地方大数据管理工作人员,介绍分享有关内容,开阔了档案人员的视野,使档案工作者具有了大数据的思维和大数据的手段,来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

综合利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提高专题培训效果

    理论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培训既要讲解理论,又要传授实操方法,使档案学员既有理论逻辑架构的建立,又有实际操作的感性认识,从而促进实践和应用。在档案开发利用专题培训中,老师通过案例分享,更好地使学员掌握档案编研的有关知识内容。例如在档案文献编纂中,讲述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的编纂案例。该选集的编纂是一项重要的文献编纂工作,工程浩大,内容丰富,年代跨度长,涉及部门多,要求标准高。在文献编纂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定了详实的编辑规定和编辑细则,对文献编纂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对档案文献编纂、档案开发利用,有较强的借鉴参考作用。通过这种案例的分享,使学员对档案开发利用理论和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理解和把握。

    加强行业和系统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题培训。每个行业每个系统有不同的专业知识、业务要求。如果把各个行业和系统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进行有效的分类和集中,培训效果会更加突出。因为专业要求相同,背景相同,目的和方向也比较相近。通过集中的行业系统培训,更能够提升档案人员从事编研工作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

    充分利用现代培训传播手段开展培训。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信息传播手段日益丰富和先进,为开展专题培训,提供了有利条件。比如网络和在线培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各行业办公交流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档案培训工作开辟了新途径。档案干部教育中心通过网络开展各专题在线培训,传播专业知识,增强业务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线教育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为更多的档案工作者提供专业知识培训。除了节省培训成本之外,还降低了差旅等各方面的成本。另外,利用图片、短视频等方式来传播专业知识,效果也非常显著。

    注意专家讲授和学员交流相结合。培训中要注意专家讲授和先进典型经验介绍,也要重视组织档案学员交流和分享。参加培训的学员来源比较广泛,有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编研人员,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编研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每个地区、每个单位和个人对档案编研开发,都有独特的经验和认识。集中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让来自各地各行业的档案人员交流和分享,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通过交流分享,大家能够取长补短,相互借鉴,相互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7日 总第3574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