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加强名人印章档案管理
加强名人印章档案管理
编稿时间: 2020-09-23 15:15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长期以来,档案界谈到印章档案时,大多对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所用印章关注较多,对名人印章关注较少。印章档案一般指的是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个人在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社会活动中形成和使用过的印章,是一种具有特殊载体形态并在历史研究、档案考证、文物收藏和艺术鉴赏等方面具有特殊价值的档案。名人印章不仅具有凭信功能,还具有艺术美学价值。名人从事社会、艺术活动的信息会借助篆刻形式固化于印章,这些都是名人印章档案值得重视和研究的地方。以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的名人印章为例,笔者认为应从3个方面加强名人印章档案管理。

    一要提高对名人印章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名人印章档案价值的判定要特别注重其档案特性。艺术领域的印章珍品一般指的是石材上佳、雕工精美、出自篆刻名家之手的印章,但这个标准并不适合用来对档案范畴的印章进行鉴定。如中国现代文学馆藏有诗人阮章竞一枚自制的“阮章竞诗草”印章,该印章以铜为材料,边款“白云鄂博第一炉铜”几个字记载了铜的来历。该印章的材质并非象牙、黄金、白玉、田黄这类名贵材质,但它来自包钢的出铜仪式,再经阮章竞亲自打磨篆刻而成,见证了阮章竞1956年至1959年在包钢挂职、担任党委宣传部长的经历,表达了他参与工业建设的骄傲与喜悦,同时也彰显了他治印的技艺。像阮章竞这样有艺术悟性和创造精神的文人,不仅重视用印,还长于刻印,因此这类文人自治的印章不仅在构思上具有时代特性,还体现了个人特质的制作技巧和独特的治印美学。若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对还原名人生平、深入了解名人十分有帮助。再如作家李凖的一枚印章印文是“伏枥馆手迹”,因李凖晚年为书斋取名“伏枥馆”,抒发了其老而弥坚、壮志不已的胸怀。李凖还有几枚印文为“八十年代”的印章,足见其对这一时期的重视。这是什么原因呢?在这一时期,李凖改编了不少电影剧本,改编的《高山下的花环》获第五届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写作的长篇小说《黄河东流去》被称为“立体的流民图”,1985年荣获茅盾文学奖。微小的方寸之地,寥寥数字的印文却能展现出印章使用者的志向和情怀。

    名人印章的形成缘由各有不同,记录的内容纷繁不一,在用途上的讲究更是多种多样,档案工作者需要从名人印章的形成原因出发,将之融入历史事件和名人背景中进行综合分析、衡量和评价,才能形成较为准确的认知。基于此,要判定名人印章档案的价值,应做到“一看使用者,二看记录的信息,三看篆刻者,四看印章作用,最后看其材质”。

    二要加强对名人印章档案的规范管理。一般情况下,对公章可以宣告废止、停止使用,其法律效力自然也随之消失。而名人印章除具有法律效力的姓名章外,其他类型的印章并没有明确的有效使用时间与失效标志,一旦档案管理人员失察,就有可能为印章作伪大开方便之门。如书画作品多注重题跋和署款,印章也与书画作品密不可分,当代古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在《古书画鉴定概论》中指出,书画上的印章是作为征信之用的,因此也和题识一样,可以凭借它辨别真伪、判断时代。一旦名人印章流失落入心思不正之人手中,可以预见的后果就是一幅书画伪作因为有了真章的证明由“李鬼”变成“李逵”,这样一来,不只会给书画作品收藏者带来经济损失,还会打击他们的艺术热情。而对于无故多了许多“作品”的名人来说,即使被侵权恐怕也是愤怒又无奈。同时,一旦伪作泛滥,势必会给正常的文化市场秩序带来冲击,长远来看更有可能造成谬种流传,不利于文化传承。因此,档案工作人员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负责的态度,常怀敬畏之心,管理好名人印章档案,这一过程不允许有丝毫马虎和放松。

    三要不断提高名人印章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名人印章档案的管理不仅要在思想上给予充分重视,还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作为支撑。针对名人印章档案的特点,档案工作人员应对构成印章的几个要素,即印面、印文、边款、印纽和印材等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另外,对印文的辨识考证也是一个难点。一般情况下,除印文本身不好辨识外,篆刻者在刻章时还会根据印章的形状,自行安排某个偏旁的位置,又为达到审美统一,在配篆过程中会拆字组字、调整宽窄、重塑线条、增减笔画……这些无疑都增加了印文辨识的难度。如阮章竞83岁时的印章作品“十三岁火头军”,浓缩的便是他的一段人生经历:阮章竞13岁时做过油漆学徒,负责做饭,师傅们都叫他“小火头”,也叫“小火头军”。这段童年经历对阮章竞后来的篆刻、绘画创作影响颇深,阮章竞晚年回忆起童年时仍旧记忆深刻,自然多有感怀遂治成一印。基于此,名人印章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书法、篆刻基础,还要对名人的生平、成就、爱好等基本情况了然于胸,才能更好地辨识印文内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1日 总第3580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